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学雷锋,我们在行动!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1248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学雷锋,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

  不是每年今日的刻意行为;

  而是要通过志愿者活动,去奉献去改变;

学雷锋,我们在行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光芒也是无尽的。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们,他们用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的风采。

PART1 开学“忙碌”的身影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际,开学期间,虎扑nba安排各年级学生错峰返校,从2月25日起,同学们开始分批返校进行注册报到。



  为加强疫情防控,帮助学生顺利入住寝室,志愿者提前报名、精心准备、按时上岗,2月25-28号,校青协和各学院共派出志愿者404名。开学恰逢小雨降温,志愿者们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坚守岗位,他们或在学校各个大门处执勤,帮助同学们看护行李;或配合保安测量体温检查随身码;或热心接过同学们手中的行李箱,搬运行李,原本对行李面露难色的同学在志愿者的帮助之下减轻了负担,直呼雷锋竟在我身边。

PART2 勇做志愿先行者

  有这样一群来自医疗器械学院的志愿者同学,让我们了解下他们志愿服务的二三事。


19级生物医学工程(本科)2班的任同擎同学在假期中参与大彦村志愿者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20级医疗产品管理(本科)2班的周听雨同学参与GEW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志愿者



  19级临床工程技术(本科)2班的刘梦凡同学参与在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带领下展开的回收巨龙计划。该计划旨在以绵薄之力回报地球,开展了相关的社区回收垃圾和宣传环保知识、垃圾分类理念的活动。

PART3 假期中的志愿活动

(1)康复学院

  浦东“爱志愿”空间位于浦东公益街,寒假期间,康复学院的学生积极投入了“爱志愿”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他们负责守护空间的每一天,认真完成空间布置、填写值班记录等日常工作。在日常值班过程中,帮助社会志愿者进行志愿团队的注册、志愿时长的记录、志愿证书的打印等工作。每逢自行组织的公益团队来参访,志愿者们都向团队进行简单介绍,让公益团队了解爱志愿的定位、功能及日常的运营模式。




  康复学院的小伙伴在“爱志愿”的点点滴滴,都汇聚成动力,扩大志愿者团队,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他们时刻践行“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

(2)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


  来自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3班 徐顾凡同学今年春节前参加了社区街道举办的老年人公益实践活动,主题是如何让老年人学会制作电子相册。活动中手把手地教阿姨们学会用修图软件和视频剪辑软件制作音乐相册,帮他们解决相关问题。




  假期中幸福海马志愿团队和老人们一起完成了非遗彩灯的制作。制作非遗彩灯的过程不仅锻炼了老人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还让老人们与志愿者们在参与非遗文化的学习和传承的过程中互相了解,互相协作,通过交流与帮助增进彼此的感情,使老人们感受志愿者的热情与关怀。

  微光”志愿服务团队临汾分队旨在为临终病人提供人文关怀,在临终关怀上,团队尽最大的努力让生命不留遗憾地离去,“以生命共鸣,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2021年的寒假“微光”志愿服务团队临汾分队开展了“以诗战疫”原创诗词朗诵、“寻梦环游”旅游相册活动。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愿通过自己的小小举动,能够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安慰。

PART4 校青协志愿者团队



  自2020年的7月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虎扑nba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了志愿者实践基地协议。志愿者们帮助老师逐一核对、编写报告,深入了解疾病和疫情的防控与检验排查工作。假期中跟随中心老师外出采样、将标本送至中心实验楼进行分析、编制报告、校对确保实验数据的一致性。




  新学期伊始,香山医院志愿者团队就积极筹备着开展新一学年的志愿服务,一年多来团队的成员积极协助医院指导老师为患者提供各类帮助。与一般的医疗志愿者服务不同,香山医院的志愿者可以体验中医治疗的过程,临床专业的志愿者们协助医院指导老师对患者进行针灸理疗,对我们医学生提供了一系列学习和指导,在志愿服务中知行合一。

PART5 我们一直在行动




  一直以来,各团队志愿者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在实践中彰显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学子责任与担当,在每一个平凡的服务岗位中展现出健康学子的独特精神风貌。2020年,基础医学院《后疫情时代下的“我爱我”儿童生命教育科普志愿者服务项目》荣获上海市“奉献杯”第二届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基础医学院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探索人体奥秘,传播健康理念”团队荣获第二届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总决赛铜奖。

  虎扑nba团委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荣获团市委通报表扬《虎扑nba对2019年度部分基层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沪团委〔2020〕1号)。未来,在校团委和各培育基地的共同努力下,“健康小橘子”们会再接再厉,将“传承?创新”、“高效?团结”、“热情?友爱”、“互助?奉献”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志愿者精神与医学提倡的“责任、奉献、协作、人道主义”的职业精神相结合,打造富有“健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上海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PART6 我们的纪念章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向雷锋同志学习”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次心血来潮,而是要把雷锋精神贯穿到生活的点点滴滴、日积一善,让每天都成为学雷锋日。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唱响“学雷锋、讲奉献、争优秀”的时代强音!(团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