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健康医学院携手周浦打造党建共同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472

  作者:李婷

  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2字下真功夫,3月29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与周浦镇党委举行区域化党建深度融合发展签约仪式,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确立党建联建“七联”机制,开启“区域聚合”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当天,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正式授牌,开启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周浦中学-澧溪中学-周浦小学”一体化思政教育大格局。



  据悉,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与周浦镇党委签订全面推进党建联建深度融合工作协议,建立基层党组织联建、人才培养联动、干部队伍联训、政治理论联学、阵地资源联享、服务群众连心、产学研联促“七联”机制,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站到一个新的起点。在合作大框架下,健康医学院7个党总支与7个周浦镇社区党委签署基层党组织联建协议书,开启社区(村居)与各学院部党组织全覆盖结对,互鉴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卫生健康为特色,将区域化党建推向新高度,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悟思想、认真办实事、全力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今后,上海健康医学院将牵头,以提高思政教育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为导向,拓展校内外教育资源和实践基地,挖掘地域文化,融入人民健康、生命教育等特色课程,创新教学形式,在课程设计、队伍建设、教育实践等方面融合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课程“新”起来,让教师“动”起来,让学生“走”出去,确保每个学段的思政课不仅能“守好一段渠”,又能“跑好接力赛”。扎实推进在“互联互通、互带互动、共创共进”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共同培育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长效实效机制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与周浦镇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办实事服务群众,双方利用各自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顺应居(村)民需要,用好应用技术型医学高等院校特色,拓展健康全过程服务新举措,开展紧急救助知识进社区,健康评估和健康自我管理进居民,专家学者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做实云南支教、爱心暑托班、地铁站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帮助解决学校引进人才、青年教师子女入学、入托、住房等急迫问题,用实际行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




  记者了解到,双方的联动在此前已经开展,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是界浜村民的老师,传授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和医疗卫生养生知识,与此同时,界浜村民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老师,传授最接地气的社会知识和过来人的经验和智慧。学生们把最新的医疗健康知识、最科学的健身养生方法,通过接地气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图文变成老人们“老有所学”的重要内容;界浜的乡村医生、村干部肯村民也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讲述了农村基层医疗服务的现状、人才资源的紧缺以及服务农村的坚守,让他们看到了“象牙塔”之外真实的农村生态和群众生活。

  上海健康医学院康复学院师生还走村入户,深入瓦南村开展老年人认知与运动功能健康筛查,1000多户人家3000多口人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1/3,其中认知障碍、高血压等慢病人群逐年增加。学院师生希望在三年间为每位老年人建立老年村民健康档案,形成瓦南村老年健康情况数据库,以防、治、康融合管理为一体,进行长期追踪随访,开展培训,提升健康管理意识。正如周浦镇界浜村党总支书记姚辉所说的,“村院原本走的是两条平行路,因为党建联建,我们有了交叉,看到了另一个视野的世界,彼此引导着向前迈进,这真的非常幸运。”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家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以融通开放的理念、用融通开放的心态、推融通开放的举措,积极创新活动的内容、拓展活动的方式,打破高校、区镇、社区自成体系、相对独立的党建工作模式,切实保证结对共建活动取得实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员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多做顺民意、暖人心的工作,多做打基础、求长远的工作,切实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建立共建多赢的长效机制,有效助推基层党建“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转变,充分释放党组织的“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jb5bM2wnfAW8OMLLyCWH4Q


实习编辑:王泠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