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和前行力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73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1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报告会,特邀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作“从百年党史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和前行力量”主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郭永瑾主持报告会并讲话。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会学习,区域党建共建单位代表列席。

忻平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上海城市史、中日关系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对百年党史有深厚的了解。报告中,忻平从建党百年之际为什么要学“党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尤其是党史学习、学习党史的原则等三个方面,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学习党史的必要性。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忻平指出,学习百年党史要两个“弄清楚”:“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他从思想指导实践、信仰明了方向、经验可以借鉴、具有现实意义、提高党建水平等五个方面总结当下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党史的原因。从习近平总书记“欲行大道,必先为史”等用典强调总书记对党史学习的高度重视。他强调了学习党史的10条基本原则——初心和使命,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学习党史必须坚持党性和实事求是原则;“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科学把握历史规律;科学评价党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注意历史偶然性必然性关系;立党为公,为中国人民利益、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基本原则:党领导一切;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从群众工作到群众路线;习近平提出党要有政治规矩: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

郭永瑾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忻平教授的报告史料详实、案例生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长起来的艰辛历程,带领我们从百年党史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和前行力量,为虎扑nba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就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郭永瑾提出3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力促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所在和目标要求,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坚持党员干部自觉学、各级领导带头学、组织研讨专题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带着强烈的政治自觉,深刻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第二,突出学习重点,力促学习教育走新走活。从当前到“七一”庆祝大会期间,要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通过学习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既要有“量”的具体目标,又要有“质”的硬性要求,既要内容充实,又要形式多样,要用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汲取知识力量。第三,坚持统筹谋划,力促学习教育走细走心。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各二级党组织要对标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完善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办学特色、办学定位,将学习融入育人实践,组织好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特别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二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以学促干,学干结合,以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者:李娟娟 摄影:佘燕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