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提升

——财务管理系统与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对接

作者: 来源:财务处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600

为了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杜绝无预算或超预算采购,实时动态掌握预算使用情况、采购进度、合同支付进度等情况,实现采购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财务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与相关软件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在各方的努力下,3月29日财务管理系统与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全面对接。

财务管理系统与资产管理系统的全面对接遵循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原则,打破了“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财务与资产业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在采购环节,当经办人发起申购时,首先选择经费,采购系统通过财务系统端读取实时的项目经费预算,判断预算余额是否足够,如果余额不足则申购不予通过,如余额充足则冻结相应金额,将项目经费的预算控制前置到业务流的最前端,避免业务发生后预算超支而无法支付的现象,使得预算控制更为精准;在合同支付环节,财务系统实时将合同支付信息推送给资产系统实现了采购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资产入账环节,资产系统将固定资产入库信息推送到财务系统财务系统在完成会计处理的同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资产系统实现了两个系统之间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的紧密结合做到了财务系统与资产系统的实时对账提升了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水平

学校两大业务系统的对接,理顺了审批节点,优化了办事流程。我们始终以信息化为抓手,就是要让信息多跑路,让办事的教职工少跑路,为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添砖加瓦。(来源:财务处)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