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 来源:文理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27

2021年4月20日下午,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在线回看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新闻节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大家纷纷发表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秦禹权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来临之际,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让身为高校教师的我们深受鼓舞。高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于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建设一流高校的重要一环,只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创新人才。高校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就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不忘教育初心,身先垂范,坚定信念,认真钻研,用饱满的热情和学习的韧劲全身心投入高校教育,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一名无愧于人民的“人民教师”。

罗绿林: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扎扎实实的把教育办好是历史担当,重大的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而形成于学科交叉领域,所以要开拓视野兼收并蓄,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健康是学术之本,老师有健康的生活学校要有健康的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党的统筹领导,因此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关键是爱惜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人才,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沈新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尤婷婷: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作为一线老师,我们要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学习,积极探索交叉学科的教科研,为培养新时代人才做出贡献。

王宏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作为高校教师,更要坚定信心,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要肩负起培育广大青年历史使命的责任。

闵建中: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向广大师生发出祝福,广大师生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孔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主席教诲,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侯丽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立德树人,培养为人民,为民族,肩负历史责任的时代接班人。

董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人。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点,统筹学科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一流大学体系。

张永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教育要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而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只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马妍:习近平参观清华大学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注重科技的发展,着重考察了科教比较强的专业,并且也注意到美术学院的工作,充分注重了大国的文化软实力和美育教育,科技兴国,综合国力全面提升,都需要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树根立魂,让中华精神在世界永放光芒。

陈立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肩负着为祖国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任,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卜茹雯: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老师要立德树人,充实我们课堂教学的内容,为社会培养一流的青年人才。

张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人民教师要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梁莺瑜:高校肩负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任,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的有责任担当的学子。教师更是教育工作中的中坚力量,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言传身教,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付艳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时代脉搏,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营养,加强基础研究,用先进文化陶冶学生,教师要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勇于研究真问题,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戴怡文: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这是一代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结果。我们要学习清华人的精神,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焦建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国家层面来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从学校和教师个人层面来看,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教师的立教之本。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虎扑nba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好三尺讲台,任课教师把自身摆进课程建设之中,将自身优良的师德、师风、师魂融入课程教学之中,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吴成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清华大学是中国最高学府之一,是学子心目中的理想殿堂!学习清华精神,守好三尺讲台,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引导师生把个人发展和社会以及国家发展结合,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创新科技,勇攀知识高峰,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陆理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线教师,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为国育才,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要与时共进,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做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

周艳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线教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祖国需要的人才。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文理教学部广大教师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积极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秦禹权 付艳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