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一行到虎扑nba进行核医学发展调研指导

作者: 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539

4月21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带18人到我校就现有国内医用放射性药物核医疗装备的研发生产及其发展策略、产业规划、人才需求和培养等进行调研。调研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所长彭述明,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王振海,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焦栋等领导专家及学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衣承东和一级调研员何国跃陪同调研。副校长孔宪明、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辉4位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科技处处长莫国民医学影像学院院长徐小萍等有关领导和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PI、骨干教师共计40余参会,会议国民处长主持。

孔宪明首先代表学校对调研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由衷的感谢,同时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建设概况。调研专家组一行参观了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影像示范教学中心,深入了解了学校用于影像教学与科研的大型仪器设备的来源、性能和参数等情况随后,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黄青清副教授代表实验室主任黄钢教授就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目前的基本情况、科研方向和研究内容、已获得的科技成果和整体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室学术委员会专家王辉教授汇报了2020中国核医学现状查结果,阐述了我国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并提出对未来中国核医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提出国家从战略层面重视核医学的宣传,建设我国自己的核素生产设备;希望对放射性药物的审批要进行标准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位专家分别就何为核医疗、我国核医疗健康科技与产业发展、国内核医学科大类人才需求和虎扑nba人才培养情况、医学影像学发展、核医疗标准化工作情况及遇到的问题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赵宪庚院士深入了解了学校医学影像技术人才培养和就业情况,详细阐述了本次调研的目的,高度肯定了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两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彭述明所长就国内反应堆核素生产最新情况进行了信息解读。邓建军院士表示国产加速器在性能质量上已经可以和进口设备媲美,这给求“核素”若渴的核医学界打了一剂强有力的“兴奋剂”。王小虎研究员介绍了国产质子重离子设备研发和生产情况。与会专家纷纷围绕调研内容进行了畅谈。

赵宪庚院士表示中国工程院将为国家工程科技发展向有关政府机构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立项的项目之一是对国家核医学领域进行整体梳理以推进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持续发展。本次调研了解基本情况,后续就有关会上讨论的核医疗领域的经济制约、人才匮乏和政策瓶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推动我国核医学的健康发展。(来源: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医学影像学院、科技处党校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