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救命!救命!”00后大一学生收到一面锦旗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331

  “救命!救命!”一岁半女童在上海一商场突发惊厥,人生地不熟的父亲急得六神无主。

这时,上海健康医学院的00后大一医学生李丰耀主动伸出援手,在他的帮助下,女童最终送医并转危为安。

  但这件事,李丰耀对谁都没有主动提起。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身为一名医学生,这是理所当然的,应该挺身而出,“我觉得医学是严肃的,不应该借此炫耀”。


图片

上图中间的人为李丰耀


  遇到女童惊厥抽搐

  李丰耀用所学知识技能,冷静应对

  据“浦东发布”消息,4月14日17:30左右,位于上海周浦镇的绿地乐合城B1易买购超市门口,传出了一阵阵急切的呼救:“救命!救命啊!”

  这时,正在附近吃晚餐的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级眼视光技术2班学生李丰耀听到了呼叫声。他看到:不远处的休息椅上,有位中年男子,怀里好像抱着个孩子。

  “这呼叫声太揪心了,我过去看看是不是能帮到他。”李丰耀决定不吃了,放下晚餐直奔呼喊声而去。到了近前,他发现,情况已经非常紧急:父亲怀中的女童惊厥抽搐,翻起白眼,嘴唇发紫,且正在失去意识。而这位父亲已经急得六神无主,一边抱着孩子,一边用手机拨打120。明明电话已接通,他却语无伦次说不清自己到底在哪里。


图片

 新生报到第一天


  李丰耀表明愿意帮助他后,便接过电话,冷静告知急救车女童所在的具体地址。

  挂上电话后,他又提醒女童父亲:地下一层空气流通不好,建议先把孩子送到一楼临街,方便急救车过来接。

  在这个过程中,他一边安慰父亲,一边鼓励他:“赶紧和宝宝说话,叫她的名字,不要间断,帮助她保持意识!”

事后谈及为何会这样做,李丰耀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我虽然是视光专业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学基础的医学,这些做法课堂上有学到的,日常生活中我通过一些影视剧也耳濡目染。


主动垫付费用

助人的事,他对谁都没有主动提起

  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看到一辆警车正好路过,李丰耀赶紧拦下并说明情况,希望警车送女童到两公里外的周浦医院。三人上了警车开了不多久,救护车便赶来了。于是,李丰耀又陪同这对父女转乘救护车直奔医院。

  “你别管费用了,先救孩子要紧!”到达医院后,李丰耀让这位父亲带着女童进入抢救室治疗。他主动垫付了救护车的费用,还跑前跑后帮忙挂号、垫付医疗费。他又联系了女童母亲,告知情况,请她赶紧到医院。

  原来,女童和父母都是从山东来沪的游客,前一晚孩子发起了低烧,吃药后有所好转。没想到,父亲徐先生独自带女童逛超市时,孩子却突然晕厥了。因为对周边完全不熟悉,又是独自一人带着孩子,这位父亲心乱如麻,才发出了绝望的求救呼喊。

  忙前忙后一个多小时,直到确认女童经医生救治转危为安,李丰耀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我必须要把你垫付的钱还你啊!”在女童父亲的再三要求下,他们互加了微信。此时,徐先生才知道这位帮助他的男孩姓李,是一名医学生,今年读大一。

  回到学校附近,李丰耀重新点了一份晚餐,填饱已经饿得咕咕叫的肚子。而这一晚发生的事,他对谁都没有主动提起。


受助者连夜表感谢

一座城市很温暖,因为有你们

  “回想女儿晕倒的那一刻,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李同学的及时相助、女儿不能及时就医,会有什么后果。我们全家非常感激他。”那一晚,徐先生沉浸在感动之中。因为第二天就计划离开上海回山东,他连夜手写了一封感谢信。

  4月15日一早,他的妻子赶到宾馆附近的文印店,将信打印出来、并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她向该校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晓霞表达了一位母亲的敬意:“感谢学校,培养出医者仁心的学生!”


图片



图片


  在班级辅导员高源老师的询问下,李丰耀才腼腆地承认了“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他还主动提到,当日还有一位不知名的上海阿姨,也很关心发病的女童。


图片


  上海健康医学院将对李丰耀的见义勇为进行表彰,以期能有更多的学生、更多的人,在他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

  谈及为何学医,李丰耀表示,儿时时常看到医生悬壶济世的故事,我的父亲祖父也希望我们家有一位医务工作者,我的高考恰逢新冠疫情,这让我对医护人员更加敬佩,所以我报考了上海健康医学院。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李丰耀说,“奈何能力有限,以后如果有机会一定会提升学历,努力回报社会,希望以后的工作可以在医院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病人诊断并脱离眼病疾苦。”

为00后青年点赞!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Y3NjEyMA==&mid=2653190202&idx=1&sn=ddd0f5b7912a84cf0dd3c37f642ab6ee&chksm=bd354f4d8a42c65b50b04abbd07b8ea1d82901ff310170e489fa1f229512024f88af74036bb5&mpshare=1&scene=23&srcid=0423cL6pIqYzGQnVgK0xCYsx&sharer_sharetime=1619157483953&sharer_shareid=92b27aea9580fb79d00262d5409f8381#rd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