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健康讲堂第二讲:为什么是上海?——红色一平方公里及上海建党往事

作者: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56

2021年4月22日晚19:00,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系列讲座第二讲“为什么是上海?”,由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李振老师开讲。本次讲座目的旨在让大家了解党史,了解其诞生和发展历程,领会红色革命的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端正入党动机,调整心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首先,李振老师以建党百年献礼剧《觉醒年代》的片段开篇,向同学们展现了那些仍然活在人们心中的鲜活的历史人物,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红色一平方公里及上海建党往事。”李振老师就上海的红色一平方公里展开讲解,以中共一大会址为中心,向周边辐射1.8平方公里。这片密集的红色区域,创建了红色起点,成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此外,老师还列出了多处革命遗址,引出在这红色一平方公里中发生的三件大事件。其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其二,中共一大召开;其三,中共二大的召开。李振老师就此三件大事展开详细论述,向同学们介绍了至今仍然活在人们心中精神领袖的部分事迹。

其次,李振老师列举“红色一平方公里”的 主要贡献有“早期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及早期革命者的信仰”;“早期党组织的建立与活动”。并以此为话题,提出5个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上海诞生的原因。第一,变革思想的前沿阵地,为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第二,产业工人的阶级基础,上海在当时已拥有初具规模的工厂;第三,得天独厚的周边环境;第四,便捷发达的信息传播;第五,五湖四海的力量汇聚。

最后,李振老师以习近平主席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的视频为结尾,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正是因为复杂的历史因素,造就了红色一平方公里。

世上少有一帆风顺之事,希望同学们能知晓过去的不易,明确心中信念,坚定不移地向着目标迈进。相信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健康学子都能心有触动,在学习工作中努力奋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的指引下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医学技术学院、校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