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红色基因 凝聚磅礴力量——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党员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30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待扬鞭自奋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虎扑nba学生党员在学工部的组织带领下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赞颂党的丰功伟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淬炼“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成长定力,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一级带一级,用朋辈式教育提升党史学习自觉性

毛泽东在革命时期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员是排头兵、是骨干、是核心关键。只有学生中的党员充分发挥作用,整个群体才能被影响、被带动。学工部自4月份起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读红色经典,系革命情怀,做合格党员”线上读书打卡活动,邀请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学生党员推荐红色经典书籍,学生党员选定书籍后自行制定阅读计划,并按时按量完成阅读打卡任务。同时,在学生党员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正式党员带预备党员,党员带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的共进学习模式,截至目前,读书累计打卡约6273人次。

一环扣一环,以进阶式规划提升党史学习深入性

历史的学习教育同历史本身一样,是一个不断展开的进阶式进程。学工部高度重视对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科学渐进规划,通过构建“学习-实践-提升”的进阶式教育模式,逐步实现学而信、信而行、行而立的层级目标。学习模块,已开展“读红色经典,系革命情怀,做合格党员”线上读书打卡活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千校学生云答题活动以及“电波不逝·信念永存——纪念李白烈士诞辰110周年”专题讲座等,从而达到学而信的目标,即实现价值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实践模块,目前已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以及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从而达到信而行的目标,即躬亲实践,知行合一,认识与实践的互融共促;提升模块,目前开展“讲党的故事,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从而实现行而立的目标。即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运用,主动式宣传发声。讲好党的故事,就像种下一粒种子,在内心激发情感认同,赓续红色基因,学生党员通过微视频的制作来分享触人心弦的红色故事,彰显红色精神。目前已推出5期微视频,分别由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张昕奕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大事件、医疗器械学院学生党员钱宽讲述陈云在沈阳、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员周梦凡讲述党章守护者张人亚、药学院学生党员蒋瑞琦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药学院学生党员夏雯婷讲述伟大的政治家革命家彭真。

一步跟一步,以融合新形式提升党史学习广泛性

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打造党史传播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创建“红色驿站”专栏,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围绕“那年今日”、“时代脊梁”、“红色地标”、“中国精神”等四大宣传板块,对党史文化教育资源、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等内容进行实时传播与共享,大力弘扬党史文化,激发强大精神动力。党史学习教育网络阵地的打造,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网络新媒体的辅助性作用,辅助以相应的影像、图片,提高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充分营造校园里浓厚的党史文化氛围,加深大学生党史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实现宣传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工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教委和学校相关要求,精心组织部署、创新教育形式、开展督查指导,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并持续把提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深入性、广泛性,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文化自觉、党性自觉。(学工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