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医学卫生人才 建社区健康联盟 践行健康上海城市战略使命

——上海健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成立

作者: 来源:产学合作处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733

 

430日,上海健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启动仪式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基层卫生处处长杨超,金山区副区长张娣芳,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祝墡珠,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联盟主席杜兆辉,杨浦区卫健委主任高贺通、副主任王颖丽,金山区卫健委主任吴靖平,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郁东海,青浦区卫健委副主任金贵元,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副校长沈国芳、副校长孔宪明,各附属医院院领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沈国芳主持启动仪式。


首先吴韬致欢迎词。吴韬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对莅临此次仪式的各级领导、专家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在“大健康”理念下,在政府的支持下,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各方要素和资源统筹,打造一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联盟单位合作共建,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发挥最大效能。祝墡珠也代表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进行了致辞。


之后,上海健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启动仪式在市卫健委领导、校领导、各区领导、区卫健委领导及嘉宾的共同推动下成功启动,并现场发布了健康联盟LogoLogo表达了健康、医疗、社区、携手、关爱、守护,最终目标就是健康联盟携手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健康上海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唐红梅、孔宪明分别为2020年学校附属建设评审通过的6家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9家联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授牌。虹口区川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慧敏代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周浦医院院长李明代表附属医院进行发言;杨浦区卫健委主任高贺通进行了发言。


最后,张娣芳和吴乾渝分别进行了讲话。


张娣芳在讲话中指出,金山区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和“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区政府与上健医合作共建,创建附属医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序推进,将支持健康联盟的建设,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吴乾渝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健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的成立,既符合新时期基层卫生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区域融合、科学发展、能级提升的有力推动,并对健康联盟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利用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这个“平台”。加强学校、附属医院与联盟成员单位在教学、科研、预防、医疗、康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联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质化水平;二是,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根据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建设标准,结合社区医院建设,在上健医支持下,全面提升“全专结合”“医防融合”服务能级。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全科医生培养的基础上,培养与社区卫生相适应的医学人才,助力社区卫生新腾飞。


本次活动还组织了主题报告会,分别就政府、学校、社区和人才建设等四个方面邀请了4位专家报告。

 


沈国芳作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服务健康中国的实践及探索”主题报告,回顾建校五年成果,介绍健康联盟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举措;杨超作了“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与建设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市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进展情况;杜兆辉作了“从附属中心筹建来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定位与建设目标”主题报告,从附属中心评审指标入手给予指导,希望附属中心能成为未来优秀全科医生成长的“培养基”和执业“高光点”;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作了“立足基层,服务上海,构建全科医学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定位、发展和成果。

为了有效推进健康联盟工作,郭永瑾书记、吴韬校长围绕合作需求和相关举措分别与区卫健委、附属医院和健康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两场座谈会,共商联盟发展。



“上海健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是由上海健康医学院牵头,嘉定区、青浦区、浦东新区、金山区、杨浦区、虹口区的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组建成立。健康联盟是将成为促进医学院校、附属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医教研协同、创新医学教育,提升学校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能级的平台。

健康联盟将开展全科医学、公共卫生等基层健康医护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培训,研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模式,举办学术论坛和沙龙,与长三角区域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共建,促进学校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好地服务于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发展。(产学合作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