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落地促发展 凝心聚力创一流——黄钢校长在医学影像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256


各位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与医学影像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和教研室主任交流。首先感谢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诸多心血,使影像学院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然而医学影像已进入上海市高原学科行列,发展需格局更大,希望不仅要实实在在的想,更要认认真真的做。

虎扑nba医学影像学院的发展,我想借此机会提出以下八点建议:

第一,把握学院发展核心。学院要围绕目标引进相关人才而开展工作,核心在人才,基础在专业,发展在学科,切入在方向,突破在项目。明确目标后有选择的将人才落实到位,夯实专业与学科发展基础,找准落脚点,聚焦方向,使学科发展有亮点、有突破。

第二,搭好本科发展架构。要以学科总体发展趋势、未来学科人才的基本需求来确定专业设置、学科方向和突破聚焦点,有效的推进、有序的推动、有落点的成长。申报专业要充分论证,尤其是专业目录外的新专业申报,需打好基础。

第三,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有所为,有所不为,设立以本科为主体、专科为补充、研究生为引领的基本人才培养框架。以本科为主体,就要把人员、师资聚焦在本科的建设过程中,抓质量,建标准,有重点,出特色。建设本科需有高度,要上移层级,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好;还要下沉兼顾,覆盖专科的补充作用。

第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专业人才培养,就要建设好师资队伍,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分步实施,精准落地。师资队伍建设最能体现学院的战略布局,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师资需分类聚焦、突出重点,形成单点方向的突破。

第五,夯实学科发展基础。作为学科发展、科研成果完成的基础目标,学院必须重视研究生及其导师的相关工作,需提高研究生培养的发展水平并提供经费等多方面支持。请学院根据2020年的发展规划,对照要达成的研究生数及导师数、课题与项目数等系列量化指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六,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作为“应用型、特色型、国际化”学校,社会服务中应主动思考并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应用与转化。

第七,推动教材课程建设。学院定位建成对全国有影响力的医学影像本科专业,需有相应教材、课程方面的实质支撑,如规划教材的参编、主编教材及精品课程建设方面需体现成效。宏观规划要有导向,微观落实要有靶向,精准落地才能有相应结果。

第八,深化对外虎扑nba。学院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已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要以本科为主体,立足发展实际,大力推进本科层次的、可深化本科内涵的各项虎扑nba。

最后,我想强调医学影像学院过去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新时代我们迎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既然要求和标准都变了,我们就要落实到位,与时俱进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成为实实在在的本科院校,并真正建立上海市一流且引领全国的影像专业学科。希望医学影像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能凝心聚力,推进发展,展示健康引领风范。谢谢大家!(校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