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用资源 全力以赴促发展——黄钢校长在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044

各位上午好!刚才大家回顾了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护管学院)过去的业绩,并对下一步工作以及如何修改、完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与建议。几位校领导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相应问题并给予了相关建议,既明确又到位。我认为护管学院应更多的在顶层、系统、整体和全局上有更多、更大、更细、更全的思考,当前学院纠结的问题多归因于对整体资源、人才的了解和未来发展的设想还不够清晰。护管学院是虎扑nba基础最扎实,品牌最优质,未来影响最大的学院。护理优势显著,管理并入后力量进一步增强,又添国际教育学院,由此可见,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最强资源已在护管学院汇聚。无论是从先天、后天,外因、内因,还是从社会亟需与本质要求分析,学院的资源与优势得天独厚,应着力思考硬件资源与产出的差距问题。学院有独特的中---硕贯通的完整体系,可深入思考,进一步改革模式,发扬优势,创造国内甚至国际上可借鉴的经验。

我们已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过去的成绩突出,影响巨大,现在要改革再出发,面对优质的资源与优势、辉煌过去和骄人成绩,我们要思考未来如何做好相关工作。在此,我与各位分享五点虎扑nba护管学院未来发展的建议:

第一,以专业发展为抓手。将扶优助强作为发展策略,将协同联动作为发展机制,将学生能力提升和办学水平提升作为发展目标。

第二,以顶层设计为基石。学院应注重完整的顶层设计,打通实现专业发展整体路径,思考如何设计特色专业布局?如何打造优势特色专业?如何有效凝练发展方向?

第三,以人才高地为重点。应放宽眼界,跳出护理专业人才有限性,找为护理服务的各类人才,而非护理专业狭义的人才。通过人才需求顶层设计,适应人才吸引模式,相应专兼职结合内外联动,发挥人才聚集效应。

第四,以质量水平为关键。通过产教、产学、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大量引入医院护理教学人员,集聚资源往前冲。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打造人才培养生态圈,与社会协作,培养社会所需人才。

第五,以资源整合为途径。尽可能整合资源,注重融合。避免护理、管理、国教界限分明,各自为政。只有不断融入,才能相互融通,最终实现融合。要打破围墙,形成整体平台建设,融合各方资源,通过信息化与资源整合,实现网络化、一体化,最终形成相互依存的生态化结构。

从以上五个建议出发,如何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需要我们从“八个着眼”推动工作提升:

第一,着眼于目标任务。护管学院要创特色、创一流,打造一流的本科,就是我们的目标,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资源,一流的办学机制,一流的培养示范引领基地,则是实现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基地。

第二,着眼于特色发展。清晰定位,明确特色,分析国内护理发展状况,找到差异化发展空间。

第三,着眼于开放合作。彻底开放学院,加大兼职教师聘任力度,解决师资问题。更多的开展专-本和本-硕国际联合办班,拓展国际合作。把握好机会,用足资源。

第四,着眼于机制调整。扶优助强,形成改革突破,传递不进则退的压力,凝聚人才,聚力发展,调整体制并匹配相应机制,从而更好的汇聚资源。

第五,着眼于内涵发展。关注教师发展,激发内在动力,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护理价值的提升,关注学生能力的全面提高。立足发展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挖掘其潜力,组合教师团队,提高整体水平。

第六,着眼于教学改革。教学当由知识传授转向能力培养,由课程教学转向实践应用,由结果评价转向过程评价,由闭合式教学转向开放式教学。

第七,着眼于效益提升。资源要集约化整合提升,用好空间与设备,提高使用效率,共享学校资源,放大学院空间。工作要落实到位,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基本路径。实现教学目标,完善教学组织,优化专业设置,建立教学标准,加强反思提升。

第八,着眼于责任使命。在人才培养中让老师皆可成为人才,学生皆可以校为荣。环境的推动,制度的保障,激励的到位,这是学院管理层的责任,希望每个人都能将护理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健康中国”的人才支撑作为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护管学院是学校提升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将为护管学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做到“五个全力以赴”一是全力以赴的支持护管学院综合、整体、系统的提升。二是全力以赴的保证学院教职员工良好的办公环境。三是全力以赴的整合护理、管理以及与护理健康相关的资源,让护管学院在创新提升中有新突破。四是全力以赴的保证学院在提升学科与专业建设过程中的人才引进与匹配政策。五是全力以赴的推动护管学院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冲进全国一流或近一流的行列。

学校全力以赴提供支持的同时,也恳请护管学院管理层及全体教职员工全力以赴,各尽其才,融合创新,发挥内在动力与积极性,做好相关工作,实现学院的特色发展。谢谢大家!(校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