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对标提升 发力前行——黄钢校长在医学技术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181

各位下午好!很高兴能与医学技术学院交流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及未来发展的整体设计与思考。学院准备充分,介绍详细,“十三五”规划完成率较好,但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学院原有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设置的局限性。我们要与时俱进,结合学校发展目标与标杆比对,充分发挥潜力,切实发力做好相关工作,真正实现学院的特色发展。

医学技术学院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更需要着眼于学院未来的发展,对标提升,在此,我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供学院参考:

第一,规划专业布局。学院要思考专业布局和发展相应要求,明晰检验和检疫两个本科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为保证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检验和检疫两个专业前期趋同,后期分化,集中优势打造特色。希望学院重新梳理现有专业,严格把控教学质量。

第二,集约使用资源。学院要重点考虑如何整合资源并充分发挥其最大效应,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发挥其最大效应;二是整合临床检验检测中心的的实验基地,用好优质资源。医学技术学院去年举办的“华东六省一市”医学检验人才培养与发展创新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值得赞赏,希望能充分发挥此平台的人才培养作用;三是整合沪上医院包括虎扑nba附属医院检验科的资源,与2-3家医院合作建立附属检验实训基地,针对性培养并为各大医院输送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第三,强化师资队伍。充分运用专兼职模式,实现开放发展。大量引入临床检验行业专家作为长聘教师,请其讲授专业课程。吸纳特色发展的相应专业和资源使用的相应人才,学校即将推出师资博士后计划,可按照相应要求提供好的发展机会和匹配政策,我们要将压力与动力结合,助力教师更好的成长。医学技术学院涉及面广,与医疗器械学院均有关联,可集中资源,协同发展。要整合资源,共享创新思维与资源设备,通过激励的方式发挥团队聚焦力,集中力量办大事。

第四,聚焦特色发展。学科研究方向需聚力发展,不能过散,要聚焦突破,扶优助强。

第五,注重结果导向。结果导向并非唯结果论,而是强调工作需落实到位,要创新思维,要有成效,专业排名要动态前行,学科建设要有论文的发表、课题的申报和成果的获得,人才建设要锁定一至两个方向,凝聚行业知名人才,提升学校享誉度与影响力。

各位,习主席说“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我们必须要摆脱老套路,创新思维,必须摒除“谈起来慷慨激昂,做起来束手无策”的现象,要行动起来,不能再坐失良机,要在竞争中抢先。习主席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握人才资源,创新发展,我对医学技术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学院只要发力前行,定能取得好成绩!谢谢大家!(校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