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故鼎新创特色? 扶优助强重内涵——黄钢校长在药学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1119

各位上午好!很高兴能与药学院交流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及未来发展的整体设计与思考。药学院过去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与贡献有目共睹,学校非常感谢药学院给予的有力支撑与积极贡献。过去的工作有良好的基础,那么未来能否在本科层面继续凸显药学院的地位和作用?本科建设是学校最基础、最关键的建设,由衷希望药学院能够在本科发展的同台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创新发展。

学校肯定药学院成绩的同时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在此,我想先就药学院发展的现有问题谈两点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1.学院现状。我认为药学院作为学校实力很强的学院,需要在七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即信心需加强;目标需理清;方向需聚焦;定位需明确;人员需分层分类,制定个性化成长空间;发展需有特色,有推动;动力需可持续提升。

2.原因分析。形成这样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是在“五加强”方面还需下功夫。“五加强”即学院要加强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强整体布局与全面思考,加强系统推进与路径构建,加强个性培养与成长推动,加强精准落地与反馈改进。目前学院更多的是按部就班的常规化工作,更多的是拼凑式的结合而非真正的整合,缺少系统规划意识,未能真正凝练特色,聚焦突破,创新发展。药学院常规评价的结果不错,但创新发展略显不足。学校的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反思如何更为科学、合理的设置相应评价指标。

找准问题就能针对性解决,希望药学院对未来发展树立信心与敢为人先的决心。学院基础扎实,人员结构很好,过去的积累非常不错,我们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通过努力定能达到对标指标。学院当前的问题在于是否能跳出常规思维,实现特色发展。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1.明确定位、凝聚方向、整合团队。需进一步明确学院定位,凝聚发展方向,然后整合人员,组成团队,从而聚力完成相应工作,这需要药学院管理班子和专家教授团队的整体设计与思考。

2.人尽其才、扶优助强、内涵发展。学院应充分了解现有师资,要通过对每位教师的兴趣与基础系统设计,扶优助强,使学院教师各尽其才。人尽其才就是要发扬优势特色,给予青年教师成长的空间与机会,科学设计成长路径帮助教师尽快成长。需要时帮一把,关键时推一把,骄傲时拧一把。学院是平台,教师是成员,要充分发挥彼此的联动作用,学院要为师生共同成长提供尽可能多与细的支持。做好内涵提升,要以教学为基础、科技为引领、服务为载体,系统推进。教学作为虎扑nba发展的关键性基础工作,千万不能轻视,要在保障质量、提升水平、发现问题中实现突破;科技为引领,如此才能启发学生培养创新意识,打好基础,厚积薄发,科学研究在虎扑nba应该将培养创新型人才放在首位,让教学更有引导性、指导性和创造性;服务为载体,教育本身就是为社会服务,学校及学院工作必须要将服务社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药学院要充分利用我们在国际医学园区的优势,在大张江区域的优势,将其作为服务的载体,做好应用转化研究,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先打好平台基础,才能在高原上站稳,才能实现高峰攀登。

3.立足现状、打造特色、合作发展。立足学院,客观分析现状,明确发展目标,凝练学科方向,集中力量打造特色。同时要注重合作发展,做到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科教一体,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先发展校内合作,与其他学院合作发展,再拓展校外合作,助推学院的特色发展。

最后,我想强调药学院过去的成绩是显著的,这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尽心付出的结果,值得肯定。然而成绩属于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需要我们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思考和深度挖掘,希望接下来能认真剖析学院现状,重新梳理资源,充分发挥已有优势,推动健康发展,期待药学院在未来发展中大有所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