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竞赛喜获佳作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8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虎扑nba教育工作特别是虎扑nba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推动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及“三全育人”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临床医学院开展了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竞赛。

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教师积极响应参与到竞赛中,参赛教师依据临床医学专业和课程特点,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标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科学、合理地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此次竞赛,邀请了上海市医学教育专家进行了评审,共有27名参赛教师获奖。临床医学院教师叶熊为竞赛提供了教案设计模板,参赛案例获得“示范奖”;附属周浦医院教师吴衍获得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竞赛“特等奖”,评审专家高度评价吴衍老师的教案设计,运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了课程思政的实施,实现专业教育与育人目标的融合。


叶熊老师,通过《早期临床实践II》课程,使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早期社区实践》的基础上在综合性医院临床环境中直接接触真实的患者,在临床服务第一线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思考如何担当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在临床真实情景中,通过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理解“促进全民健康、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等服务理念。将“叙事医学”应用于课程实践,通过患者访谈和反思性写作与分享过程,让学生体会患者疾苦,培养学生的医学叙事和共情能力、社会责任感及医学职业道德。

吴衍老师,从《外科学总论》课程进行设计,明确了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外科学”作为临床医学中一门重要的二级学科,在《外科学总论》课程中运用可以培养医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全面提高他们缘事哲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其成长为“手上怀有技术,内心葆有温度”的临床医师。进一步让医学回归人的本质,呼吁医生能更加设身处地地为患者考虑,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培养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教案设计竞赛的获奖案例,总体上都注重了专业知识与思政目标的融合,选取合适的思政元素,达到课程育人的目的。临床医学院以“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融入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使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更有温度、立德树人更有高度,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同向同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要求、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社会进步的需求,培养人民满意的全科医师。(临床医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