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国庆这一天怎么过?上海高校举办主题活动深情告白祖国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226

上海健康医学院活动现场


上海健康医学院:国旗下,师生同上一堂课

  今日一早,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代表齐聚,在国旗下同上一堂课。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来到现场,和新一代以及未来的全科医生们对话。

  王桂珍亲历了“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名称的转变。她曾多次得到毛主席的接见,还曾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新中国20周年庆典,并代表中国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并作发言,她的肖像还被用在1977年发行的上海市壹市斤粮票上。退休后,她在浦东自费建起了“赤脚医生陈列馆”,让后人了解中国健康医学发展的重要历史。 


  上海健康医学院,国旗下,师生同上一堂课


  如今,77岁的王桂珍一头银发,精气神依旧十足。她对学子道出嘱托:“你们都是学医的,以后工作了千万不能忘本,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把病人看好了,就对得起国家培养你们。无论是以前的赤脚医生、乡村医生,还是现在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现在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上。”

  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该校2007年起以订单定向模式为上海培养乡村医生。2021年,首届全科医学生实现100 %就业,充实到上海五大新城基层卫生单位,成为市民尤其是远郊市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升旗仪式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同时开展,这也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活动之一。


  原文地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57568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