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浦东融媒号】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上健医师生在新中国华诞“同上一堂课”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289

作者:符佳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几代“乡医”相聚校园,全民健康强国有我!10月1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代表和周浦学区代表一早齐聚该校南苑广场“同上一堂课”:聆听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的谆谆嘱托,参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回望新中国健康医学发展之路,青年学子立下“做一辈子百姓健康守门人”的强国志向。


  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积极对接上海市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2007年起以订单定向模式为上海培养乡村医生;2012年推出“3+2”助理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模式。2021年学校成功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培育)二期建设,首届全科医学生实现100%就业,充实到上海五大新城基层卫生单位,成为市民尤其是远郊市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升旗仪式上,学校请来了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优秀校友代表——嘉定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竺金笑这两位不同时代的“乡医”,和新一代以及未来的全科医生们说说心里话。

  “脚上有泥巴、肩上有药箱、心中有人民”,王桂珍亲历了“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名称的转变,也见证了中国基层医疗卫生的百年巨变。她曾多次得到毛主席的接见,还曾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新中国成立20周年庆典,并代表中国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并作发言,她的肖像还被用在1977年发行的上海市壹市斤粮票上。退休后,她在浦东自费建起了“赤脚医生陈列馆”,让后人有机会了解中国健康医学发展的重要历史。

  如今,77岁的王桂珍虽已是一头银发,精气神却依旧十足。站在国旗下,面对朝气蓬勃的上健医青年学子,她用“上海浦东话”道出谆谆嘱托:“你们都是学医的,以后工作了千万不能忘本,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把病人看好了,就对得起国家培养你们。无论是以前的赤脚医生、乡村医生,还是现在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现在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上,希望你们秉承‘为人民服务’精神,做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前辈的赤诚情怀、家国梦想,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让王桂珍身旁的90后全科医生竺金笑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2015年从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前身之一)临床医学(乡村医生方向)专业毕业后,竺金笑热心服务社区百姓、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致力于沪滇扶贫协作,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医师的家国情怀,还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在主席台上,2021届临床医学毕业生代表和2021级新生代表向两位“乡医”献花,而王桂珍和竺金笑则回赠珍贵的礼物:象征着医生大爱的听诊器。上健医学子用诗朗诵的方式,许下铮铮誓言:“信念凝聚,薪火相传。健康中国,强国有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愿做一辈子百姓健康守门人!”

  “今天特殊的升旗仪式,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师生爱国情怀的重要一课。”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透露,学校正在筹建赤脚医生博物馆,展陈王桂珍的珍贵藏品,让它们发挥更大的育人效应。她期待,上健医的教师作为“健康答卷人”,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健医的学子作为“新的强国一代”,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秉承“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当日的升旗仪式上,“为人民百年初心守始终,促健康代代薪火永相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同时开展。这一展览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活动之一,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延安边区抗日根据地以及解放区积极创建医学院校、大力发展医学教育的艰辛历程。展览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和周浦学区同时展出,这也是周浦学区持续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活动。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056738635885921631&item_id=805673863588592163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3324359639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b06085a-cd4a-47cd-aa33-68a624a2bcaf_163326492522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