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滋养精神根脉 上海青年学子立志做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217

  新华网上海10月9日电(杨翼)“全民健康有我,做一辈子百姓健康‘守门人’!”面对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的嘱托,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代表发出誓言。



  “脚上有泥巴、肩上有药箱、心中有人民”,王桂珍亲历了“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名称的转变,也见证了中国基层医疗卫生的百年巨变。退休后,她在浦东自费建起了“赤脚医生陈列馆”,让后人有机会了解中国健康医学发展的重要历史。

  回望新中国健康医学发展之路,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代表和周浦学区代表近日“同上一堂课”:聆听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的谆谆嘱托,参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

  “你们都是学医的,以后工作了千万不能忘本,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77岁的王桂珍精气神依旧十足,用浦东口音说道,“无论是以前的赤脚医生、乡村医生,还是现在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上,希望你们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前辈的赤诚情怀、家国梦想,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作为“90后”的校友代表,嘉定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竺金笑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愿做做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学校正在筹建赤脚医生博物馆,展陈王桂珍的珍贵藏品,让它们发挥更大的育人效应。”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说。

  当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同时开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介绍,这一展览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活动之一,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延安边区抗日根据地以及后解放区积极创建医学院校、大力发展医学教育的艰辛历程。


  原文地址:http://sh.news.cn/2021-10/09/c_1310233245.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