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部教师获得2021年上海市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并晋级国赛

作者: 来源: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934


外语教学部阮俊斌、王宗忠两位教师领衔团队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2021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中分别获得 “本科大学英语组”上海市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和一等奖,并晋级国赛。

本次赛事于5月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国逾200所高校教师提交的有效作品654件。外语教学部阮俊斌、王宗忠两位教师的思政教学案例脱颖而出。阮俊斌老师利用《明德大学英语》中提倡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源自《汉书·息夫躬传》中的“友善”品格为主线梳理整个课程内容,巧妙设计教学方案以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亲近和睦,并引申出和谐的医患关系、医学技术传播的柔化观点等,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理念。王宗忠老师的外语课程思政案例为“学术英语:医学”,基于医学人文教育视角,深入挖掘医学英语教学资源中的课程思政元素,通过优化教学设计充分发挥医学英语课程的育人功能,协同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外语教学部在教务处指导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培育)项目“课程思政领航工程”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着力体现外语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明德启发的教学特色,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教学能力。高度重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聘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积极组织教学研讨、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引导教师们潜移默化地运用大学英语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实践中,并通过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相关教师教学竞赛,形成教、研、赛的良性循环,在教学中有机融入语言教学目标、能力培养目标、课程思政育人目标,为展现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特色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外语教学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