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最美微光】“全国最美志愿者”傅向东:在党的诞生地领誓初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456

作者:窦芒


  上海黄浦区兴业路76号,一座普通的石库门建筑。100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如今,这里不仅是亿万人民瞩目向往的红色课堂,也成为中宣部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今年6月3日,在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开馆,领誓员傅向东穿着红色志愿者服,举起右拳,用深情有力的话语为前来参加开馆仪式的领导和群众领誓。这一天,也是傅向东的67岁生日。

“成为一大纪念馆志愿者,比高考还难”

  2018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迎来147万人次的参观热潮。为应对“井喷式”的增长,2018年5月,纪念馆首次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没想到信息一公开发布,当天的电话就被打爆了。

  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讲师,年过六旬的退休老人傅向东在这之前已热心志愿公益服务18年,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处担任宣讲解说志愿者,先后三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拥有34年党龄的傅向东在黄浦区生活了一辈子,清晰地记得自己55年前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时还是一名小学生。得知中共一大纪念馆向社会招募社会志愿者,他兴奋不已:“这里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能成为一大会址的志愿者,是学习党史、提升自我的好机会。”数百幅展品、上万字的讲解稿,他认真整理,用心领会,做成预览表细化每一个版面的内容,并反复到现场听其他讲解员的讲解。整整26天,他从6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首批54名志愿者中的一位,同时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傅向东笑称录取比高考还低。

  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者的岗位主要有四个:宣誓教育、场馆服务、活动执行和讲解接待组。傅向东担任组长的宣誓教育组开始有20名,现已发展到有一百多名志愿者,年龄在20多到60多岁之间,不少年轻人利用休息日时间来服务。

  “所有要宣誓的党员同志,面向党旗,保持肃立,举起右拳,拳心向前,拳眼与太阳穴同高。宣誓仪式开始,请领誓的领誓……”每次上岗,这样的话傅向东都会说上几十遍。对誓词的80字,12个标点符号,他早已牢记在脑。他身体力行,每周坚持值班领誓二天以上。同时根据团队成员的需求和情况,科学排班、合理安排,尽可能地使上班和退休的志愿者们满意快乐地奉献着。

  “他们不仅提升了观众的参观体验,也为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提供了新的注解。”这是广大观众对志愿者们的赞誉。4年多来,傅向东在党的诞生地志愿者服务总时长已超过200天,接待服务观众10万多人次。他最难忘的是一位老人重温入党誓词的场面:“她满头白发,站在党旗面前宣誓,入党誓词第一句话还没有说完,眼泪就止不住落下来。”傅向东通过了解得知,1953年老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次来重温入党誓词时,已经83岁了。老党员的赤诚触动了傅向东,也更加激发他做好党的诞生地志愿者的动力。

  在党的一大纪念馆,傳向东也收获了一份新的荣誉:全国最美志愿者。

为更多的年青志愿者“领航”



  “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领航计划”,是党的一大纪念馆探索多元化志愿服务机制,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之举。傅向东有幸成为首批辅导员。同时,他又受聘为上海市教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多所院校的志愿者指导老师。

  从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建党精神,到怎样做一名红色志愿者,傅向东与健康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员大学生们话理想、谈党性、明责任。建党百年之际,他走进社区、团队,与大家分享学习领会建党精神的体会。

  “大学生做志愿者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在理想没有实现之前,说出自己的理想,是一种勇气,也是无限光荣的成功第一步。”

  他与志愿者分享志愿者账单的“支出与收入”:付出时间等于付出生命,每个人都有义务走好自己的人生,既然付出了时间,就要选择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不仅要支出时间,还要支出精力与劳动。志愿者要努力学习知识,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既要有理论知识功底,也要有实际操作能力……

  作为资历丰富的大学讲师,傅向东也会结合自己20年的经历,提出一些志愿者遇到被朋友误解等问题,并给大家支招:要让周围的人了解到学雷锋是一种生活方式,志愿服务是一种公益活动。首先要建立在自我肯定的基础上,做到有知识、有觉悟并培养自信,志愿活动才会变得无限高尚……

  “傅老师的讲课不仅内容丰富,金句不断,而且神情和蔼可亲,语调温和又不失铿锵之气”,大学生们这样评价。

  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后,人流每天预约都爆满。傅向东与母校党委组织部联系,组织党员教师来一大纪念馆当“宣誓教育岗”志愿者,已有24名老师报名参与。毕业离校的10多名医护工作者也成为红色志愿者,继续发扬着学生时期养成的学雷锋做志愿者的好习惯。

  白发飘舞红色圣地,丹心映衬初心情怀。傅向东,向着东方,用火炬点亮民心,用行动带动“后浪”,在党的诞生地播撒希望的光芒。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92347106650762461&t=163420050688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592347106650762461&ref_read_id=3b563ec2-c3bd-488c-aa06-b8c87f8f9a8b_1634203932863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