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黄钢教授当选亚洲大洋洲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主席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409

  1016-17日,第五届东方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术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核医学代表相聚上海,共襄盛举。会上发布了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黄钢教授当选亚洲大洋洲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AOFNMB)主席的重要信息,这是中国核医学专家首次在核医学领域的知名国际常设组织中担任的重要职务。



亚洲大洋洲核医学和生物学联盟(AOFNMB)是世界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的最大区域组织,也是继美国核医学和分子影像学会(SNMMI)、欧洲核医学会(EANM)之后的第三个区域性重要核医学组织,该组织长期致力于亚洲与大洋洲核医学的发展和提升,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



黄钢教授此次当选,表明其在核医学领域的不懈努力和突出成就得到了全球核医学同行的广泛认可,中国核医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在黄钢教授的带领下,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深耕细作、勇攀高峰,积极发挥着实验室在分子影像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持续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的临床转化,进一步突破设备的研发转化和抗体探针的临床转化,最终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或工具,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



  黄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模拟医学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大数据学会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主委,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九届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候任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医学教育专委会主委,上海医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候任主委等;同时担任《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杂志》主编,《中华生物医学工程杂志》、《高校医学教育》、NUCL. SCI. & TECH.SCI收录杂志)等杂志副主编。

  黄钢教授从医39年,聚焦分子核医学研究、转化和临床应用。在国内首批引进并应用PETPET/CT先进分子影像技术,主持并参与国产PET的研发与转化应用,系统总结PET临床实践的循证医学证据,科学规范PET应用技术及其质量控制标准;主持制订并主编我国"临床技术核医学操作规范""核医学诊断与治疗指南"等,相关工作先后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奖项。

近年来,在分子靶向探针的研究中提出新的设计理念,形成创新性研究领域,先后在Chemical review(IF 60)Nano today等发表系统综述与研究成果,同时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科技部重大创新项目及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荣获影像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及上海市一流学科等学科带头人称号,分别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百人计划等称号。现已发表SCI论文及评述二百余篇,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主编Nuclear Medicine in Oncology及《Personalized Pathway-Activated Systems Imaging in Oncology》等Springer出版的英文专著3部、《PBL导论》、《核医学》及影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等中英文教材与专著30余本,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一等奖、国家级教学特等奖及二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十余项奖励

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介绍:

  上海健康医学院成为一所上海市属本科医学院校于2015年组建成立,学校成立伊始就确定了“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特色求发展,短短六年,学校在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展示出行业优势及良好的知名度。上海健康医学院分子影像平台于2016年入选“上海市高校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入选上海市II类高峰高原学科建设,2018年医学影像学院与重点实验室科教一体,首批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校企医三位一体——打造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同年入选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020年 “医学影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20213月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上海市科委验收。实验室历经两年建设,柔性引进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同时也培养了多名上海市各类领军人才等各层次专家。实验室现有2400余平米实验室场地,拥有包括小动物PET-CT、小动物SPECT-CT、小动物活体光学三维成像系统、MALDI-TOF质谱成像仪、共聚焦拉曼光谱仪等先进的实验设备。(来源:(来源: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协同科研中心))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