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以从教为荣,努力成为一名符合党和国家要求的人民教师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883

吴兰,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1月就职于上海健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座右铭:生以求知为乐,师以从教为荣。

2007.09-2014.01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方向为心肌保护中钙信号与活性氧调控。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国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一项。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在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期刊,如J Mol Cell CardiolCell Death Dis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 Exp Physiol等发表SCI 收录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21.09,被引次数72次)。累计发表会议摘要6篇,其中国际会议3篇,如New Horizons in Calcium Signaling2nd Congress of Asia-Pacific Society for Mountain MedicineISHR XXI World Congress,国内会议摘要3篇。2014.02-2015.06,在上海梅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学术编辑,2015.07-2015.12 在《第二军医大学学报》担任编辑。

20161月进入上海健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工作,为完成从期刊编辑向大学教师的定位的转变,我参与到《2016年上海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中,并由基础医学院生理生化教研室曹晓娥教授作为带教导师,进行青年教师阶段培养。通过培训和带教,我在教学设计、教学技术、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学会了课程设计,教学大纲制作,教案制作,PBL教学,微课制作等教学基本技能。古语云生以求知为乐,师以从教为荣,在3个月的短期培训中,在我心中树立了高校教师这个职业的光辉形象,为自己能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感到光荣,在此,由衷感谢上海市教委,上海师范大学为我们精心组织的此次培训以及学校对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

受培训所学教学技能启发,教学上积极响应本科激励计划政策,落实好从集体备课、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等一系列本科教学活动,拓展自身面向本科层次教学的能力。为贯彻基础医学院本科学科建设,我申报了学校教育改革项目并获得立项从事《生物化学》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也参与了《细胞、组织与胚胎》等本科类教材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科研上参与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教委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STAT3在抵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调控钙,ROSATP的新机制》并获立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因此,我将科研辅助教学,将最新研究进展融入日常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将课堂知识应用到实验设计和实际操作中,充分挖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于2018年受聘于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健康医苗创新创业导师。此外,我还从事部分学生管理工作,于2017年开始担任17级康复治疗技术贯通班的辅导员工作,除了完成日常通知的上传下达,还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经过入职两年多来的学习和积累,我已初步达到高校教师的要求,需在学校各级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努力成为一名符合党和国家要求的人民教师,认真工作,齐心协力,为实现学校的凝心聚力、建校创业、攻坚克难、融合发展的宏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