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虎扑nba黄钢教授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作者: 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78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评审结果,虎扑nba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黄钢教授领衔,联合北京纳米维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整环SPECT/能谱CT一体化分子影像仪的研发”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858万元(批准号:82127807)。

SPECT/CTSingle-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CT)是临床最常用的多模态分子影像设备,其融合了精准的解剖结构与灵敏的功能代谢等丰富信息,能真正实现在活体中显示组织器官的血流分布与功能状态,在细胞及分子水平上无创、动态、定量观测代谢、功能蛋白和功能基因表达及其相互作用的实时成像。但临床常用的SPECT/CT是分别采集CTSPECT两类图像,在临床的器官与病灶定位及功能判断上存在着明确的时空偏差,更大的问题是图像灵敏度低分辨率不佳,直接限制了SPECT在临床应该具有的巨大诊疗指导作用。

“整环SPECT/能谱CT一体化分子影像仪的研发”项目整合SPECT对放射性标记示踪剂的灵敏显像优势与能谱CT的能谱解析特色,创新性研发整环数字SPECT/能谱CT一体化分子影像设备,巧妙解决目前SPECT固有设计缺陷与不能定量显像等难题,有效实现SPECT的三维动态成像,满足高灵敏数据完整获取、高精度动态采集定量、高分辨病灶鉴别、高融合结构重建与功能评价、高精准定位与实时分子成像;设备中融入的能谱CT创新性采用了静止成像模式,突破以往螺旋CT高速旋转的机械离心力制约,避免运动伪影同时大大降低辐射剂量,时间分辨率较之目前的CT提高了近百倍,并能进行多能谱成像;为多模态分子影像动态定量检测的临床应用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手段,也拓展了高端影像的创新空间。

黄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大洋洲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AOFNMB)主席,中国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模拟医学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大数据学会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主委,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九届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候任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医学教育专委会主委,上海医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候任主委等;同时担任《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杂志》主编,《中华生物医学工程杂志》、《高校医学教育》、NUCL. SCI. & TECH.SCI收录杂志)等杂志副主编。黄钢教授从医39年,聚焦分子核医学研究、转化和临床应用。在国内首批引进并应用PETPET/CT先进分子影像技术,主持并参与国产PET的研发与转化应用,主持制订并主编我国临床技术核医学操作规范核医学诊断与治疗指南等,相关工作先后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奖项。近年来,在分子靶向探针的研究中提出新的设计理念,形成创新性研究领域,先后在Chemical review(IF55)Nano today(IF20)等发表系统综述与研究成果,同时作为首席科学家分别获得科技部重大创新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及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荣获影像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及上海市一流学科等学科带头人称号,分别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百人计划等称号。先后发表SCI论文及评述二百余篇,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主编Nuclear Medicine in Oncology及《Personalized Pathway-Activated Systems Imaging in Oncology》等Springer出版的英文专著3部、《PBL导论》、《核医学》及影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等中英文教材与专著30余本,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一等奖、国家级教学特等奖及二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十余项奖励。


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健康医学院作为一所上海市属本科医学院校于2015年组建成立,学校成立伊始就确定了“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特色求发展,短短六年,学校在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展示出行业优势及良好的知名度。上海健康医学院分子影像平台与医学影像学院科教协同融合发展,于2016年入选“上海市高校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入选上海市II类高峰高原学科建设,2018年学校的医学影像学院与重点实验室科教一体、特色提升,首批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校企医三位一体——打造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2019年入选上海市科委的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020年 “医学影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20213月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上海市科委验收。实验室历经两年建设,柔性引进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同时也培养了多名上海市各类领军人才等各层次专家。实验室现有2400余平米实验室场地,拥有包括小动物PET-CT、小动物SPECT-CT、小动物活体光学三维成像系统、MALDI-TOF质谱成像仪、共聚焦拉曼光谱仪等先进的实验设备。(协同科研中心/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