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周进祝教授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4

师德故事关键词:楷模敬业爱生


周进祝教授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医学影像学院资深教师,他秉持教育教学必须根据学生的成长与认知规律,适应就业岗位的任职需求,遵循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系统培养的理念,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尽管他早已荣誉等身,但依然矢志不渝,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勤奋工作,牢记自己入党时所许下的誓言。

一、保障教学,彰显本色

今年疫情期间,作为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周进祝教授协助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巡查,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同时,他加强“导”的力度,注重发掘好课,设计从基础课、专业课到实训课的递进式培训课程。为提高培训效果,他坚持在示范课前与主讲教师反复演练和优化,优质的培训课程有效解答了教师在线教学的困惑。为配合学校以评促建,他协助评建办开展专业主任说专业、专任教师说课程、辅导员说学生的“三说”在线专题讲座,并坚持深入各学院开展“三说”指导工作,为配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做了充分的准备。

时代在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他总能掌握最新的技术,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到与时俱进,为提高线上工作效率,通过摸索熟练掌握了在线督导系统、腾讯会议等操作方法,撰写文稿万余字,参与制作教师培训视频8个,参加培训的教师达2600余人次,教师们评价他:“专业!敬业!严谨!”他参与了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初赛的指导工作,对黄辰、蔡明、白洁三位青年教师进行了悉心指导,三位青年教师不负众望,分获初赛一、二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决赛。此外,在上学期末,他还全程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进校指导的相关学习陪同工作。

二、深打细磨,精益求精

作为医学影像学院资深教师,周进祝教授以其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展现高尚的师德和党员本色,以深厚的专业能力,为学院的教育教学筑起一架人梯,为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站稳岗位孜孜不倦、锲而不舍。他的同事曾这样评价:“周老师之所以能登上事业的高峰,最根本的原因是他把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今年他已经68岁了,在这个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依然忘我工作,因为他心中有一份责任,希望能为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能以自己党员的身份去激励更多的后辈。2020年6月,他曾因病住院动手术,在入院前一天依然在与教学团队一起备课,住院的消息没对任何人透露,术后不久他就恢复了工作,参与全国技能大赛的筹备,为大赛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障医学影像学院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他殚精竭虑、全情投入,参与了学院组织的“迎评促教”教师“磨课”教学研讨,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通过授课点评能使授课教师发现自身不足,真正的以合格评估为契机,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他还参与了学院开展的新学期课程兼职教师培训,组织学院《超声检查技术》课程兼职教师团队进行集体备课等。他曾说:“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才”。当前正值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事关重大,师生们需要齐心协力、通力合作,排除万难,他坚信只要全校上下全力以赴,健康人一定能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培根铸魂,学生为本

“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风俗丕丕,而国以强”。周进祝教授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教书育人作为头等大事。他始终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坚持以学生为本,上好每一堂课。他曾说:“教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从教48年来,他悉心教学,严谨治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念,把教好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的最大幸福。上课时,他能够灵活运用教材内容,通过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的语言将那些晦涩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们。在实训教学时,他操作规范,手法娴熟,如同教科书般地演示,每次都会有大量学生进行围观。生动形象地讲授和演示,将教、学、做有机融为一体,精心指导的师生在第九届“泰山杯”全国大学生影技大赛和第五届“泰山杯”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2018年小学期所发生的事情,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由于教师离职导致实训课程难以安排,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帮助学院解决教师紧缺的难题,5天里完成32学时的高强度工作,他毫无怨言,全力以赴,不厌其烦地纠正学生在实训中出现的操作错误,直到每位学生均能掌握为止。由于课程安排紧密,他连续两晚睡在学院超声实训室中,这份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参与课程的学生们更是为之感动,在考试后纷纷要求同他合影。对于这些,他只说了一句:“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朴实的话语,表露出了一位资深教师毕生的追求。

这就是周进祝教授,他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学院教学和专业建设工作中,将满腔的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履职尽责,忠诚担当,他是真正的“师之教者,学之楷模”!多年耕耘,终得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四十八载如一日默默耕耘,从不求回报,“心存敬畏,一丝不苟”是他的信条。古语有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喻大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无愧于新时代的教育楷模、后辈榜样。


周进祝老师

周进祝老师在杨浦区控江医院超声科进行全国技能大赛赛前辅导

周进祝老师在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作全国技能大赛赛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