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杨智昉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657

杨智昉副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曾获上海健康医学院优秀党员、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提名奖。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杨智昉老师从事高教工作24年,他热爱教育事业。无论是中职、高职或本科学生,他都悉心指导、谆谆教诲。

  1. 立德树人,用真心引领学生成长

    三尺讲台是杨老师最熟悉也是最热爱的地方,曾经上过杨老师课的同学说:“杨老师擅于将知识串联在一起,也擅于引用实例,课堂气氛活跃,妙趣横生,想开小差都难。”杨老师深受学生的喜爱。

在传授学生知识、技能的同时,杨智昉老师更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懂得感恩。他曾在一名勤工助学学生的微信上看到了学生在打工回宿舍的途中晕倒,询问后得知由于学生家境贫寒,平时的生活来源都是靠自己打工攒下来的,眼看马上要进入见习阶段,没有时间打工,又加上节省开支导致营养不良所至。

杨老师主动帮助其排解压力,并负担起这名学生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直至她实习结束,并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踏上工作岗位。工作后这名学生牢记师恩,每当获得点滴进步就向杨老师汇报,她曾在微信朋友圈上留言说:“在大学最大幸福就是得到杨老师的关怀和帮助。”

杨老师就是这么一位只要学生有需要,他总是毫不迟疑、毫不吝啬,当周围有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时,他总是淡淡地说:“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作为老师,一定要善待他们,真诚倾注情感,用真心、善意去打动他们、启发他们、引导他们,逐步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勇气,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尤其对于贫困学生,需要我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二、勇挑重担,积极探索理实一体教学新途径

作为基础医学院院长,平时的学院事务繁忙,但他始终没放弃教学第一线工作,带头教授新课、参加坐班答疑,精心构架课程的讲授细节,并带领基础医学院教师开展整合式教学改革,使学生原本难懂、脱节、重复的课程进行了整合式的编排和设计,便于学生们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

2015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基础医学院勇挑重担,积极探索理实一体教学新途径,启动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建设,建设初期为了设计方案,杨智昉老师常常是白天和学院老师讨论,下班后一个人在办公室写建设方案直至深夜,当整栋楼几乎所有的灯都灭了,但1楼办公室总有一盏灯总亮到很晚很晚……。然而,第二天一早杨老师又总是7点半不到就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投入到一天忙碌的工作中。暑假期间,互动中心正式开始了施工,杨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查看建设进度,哪怕是38度的高温天,他也常常在工地上,在学校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忙累了忙晚了就住在学校,

场,查看建设进度,哪怕是38度的高温天,他也常常在工地上,在学校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忙累了忙晚了就住在学校,如此的每日每夜,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几乎都照顾不到,甚至自己的岳父生病住院都没能照顾上,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中。2016年年底,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建成完成,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有学生自行前来参观学习,体验一把高大上的实训中心和扩充课本以外的知识,同时实训中心建成以来,也吸引近百余批上级领导、海外专家和兄弟院校的参观交流,获得好评。

杨智昉老师曾这样感慨道:希望夜幕中的健康医学院也能够灯火通明,每一间创新实验室都能够成就学生们的梦想,圆每一位健康人心中的健康梦。

三、追求卓越,带领团队教师共同进步

杨智昉老师不仅自身业务水平精湛,同时也时刻带领团队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在他的努力下,学院聘请了交大医学院外聘教授团队,全面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师教学比赛和学生技能比赛、开设学生创新实验课程等举措提升教学内涵和培养学生能力。同时,杨智昉老师还担任了青年教师导师,在教学经验及教学方法上给予了年轻教师帮助和指导。例如:学院青年教师在搭建科研平台的过程中,杨智昉老师经常与青年教师促膝长谈,了解进行到的每一步环节,并且在每一位青年教师考核中,杨老师的导师总结报告总是洋洋洒洒好几页,将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对于他们的寄望都满满地写在了纸上。

    此外,杨智昉老师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从课程内的思政设计延升到课堂外的志愿者活动。目前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已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了各专业的高职、本科学生,参与到实训中心的日常接待及管理工作中,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志愿中心已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了各专业的高职、本科学生,参与到实训中心的日常接待及管理工作中,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志愿服务的平台也拓宽了思政教学的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