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华网】一次援疆一生牵挂 上海援疆教师圆满完成任务启程返沪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90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潘开浚 杨翼)“一年半的援疆任务结束了,一生的援疆旅程才刚刚开启。”上海援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工作队领队、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哲民感慨地说。



  作为上海派出的首批援疆高等职业教育工作队,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幼儿园的8名教育工作者,圆满完成了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援疆工作后近日启程返沪。

  在援疆工作的时间里,从“90后”到“60后”,从助教到副教授,从专任教师到行政干部,他们远离故乡,扎实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当地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上海援疆前指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工作队助力喀什职院专业建设,成功申报了学前教育、建筑工程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和医学影像技术4个高职专业;成功立项23个课题,其中一篇论文被核心刊物登载,实现学院科研零的突破;义务为120余位中职毕业生组织高考考前辅导,所有考生高考成绩均超过专科录取分数线;参与组织招聘会5场,推荐毕业生就业3300余人次,签订校企合作单位120余家……

  “我们聚合当地教师优势,成立了8个教师工作室,开展各类公开教学活动40余次,线上线下讲座30余场。”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援疆教师姚磊介绍。

  姚磊说,大家与当地的师生交流时,都使用诸如“我说的大家能接受吗”“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和想法吗”“这件事对于大家而言真的好吗?能落地吗?”“我们的教育理念如何才能更好融入当地的文化课程呢”“方案实施后大家有幸福感、成就感吗?”等说法,更好地与大家交流沟通。

  “远行万里,思乡思亲之情难免。让大家欣慰的是,亲人对我们的援疆工作都非常支持,给我们鼓劲和鼓励,喀什人民对我们也是深情厚谊,让我们援疆的初心更加坚定。”张哲民说,“人暂时离开喀什了,心留下了,今后的岁月里仍将为教育援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原文地址:http://sh.xinhuanet.com/2021-07/15/c_1310062972.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实习编辑:黄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