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东方教育时报】穿越3000公里,沪医学生实践团队上活这堂“行走思政课”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220

  作者:李婷

  “新疆,美丽有爱的地方!”今年暑期7月23日至30日的这8天时间,让上海健康医学院20名师生代表组成的“口述援疆,白衣传承”医疗服务党史宣讲团印象尤为深刻。他们身穿红色队服,一起结伴穿越3000公里远赴新疆喀什,以医学生的独特视角,访谈实录援疆医务人员的心路历程;以一技之长为喀什居民科普急救医学知识;用维吾尔语和普通话双语讲好沪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民族团结。



  记者发现,这支由00后学生们组成的团队已连续三年服务喀什地区,是2021年上海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曾获“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有着扎实的专业技术和服务基础,与当地医院及社区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和深厚友谊。

走进新疆热土,亲身感受大爱援疆的医德仁心

 


  让队员们最难忘的是,喀什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以及援疆白衣天使的大爱之心。围绕“我想走近你、了解你、成为你”这一主题,宣讲团在上海和喀什先后访谈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等15位援疆医疗专家和4位新疆医务工作者,记录了上海援疆医疗团队一步步把喀什二院打造成深受当地群众信赖的三甲医院的创业历程。并在喀什二院院长周斌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二院的门诊部、检验科,影像科,血液透析室等科室,并给交流团详细介绍了当地人才需求状况和医疗发展方向。



  无论是已圆满完成援疆任务的原喀什二院院长、上健医校长吴韬,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熊肇明,还是正在喀什奋斗的上海市第十批第一轮医疗援疆专家、喀什二院肾病科主任杨满,喀什二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陶晓明,他们珍贵的援疆回忆和正在发生的感人故事,向新一代医学生生动地诠释了“白衣天使大爱无疆”这句话的真正涵义。



  宣讲团领队、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团委书记顾斐雯告诉记者,《口述援疆白衣传承》将全由学生自采、自写、自编,把这些发生在援疆医疗战线上的鲜活故事集结成册。“将生动鲜活的素材作为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医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最后还会完成上海、新疆红色故事宣讲视频拍摄,实现沪疆共享。”顾斐雯表示,这既是医德医风的优秀教材,也是学生思政、党史教育的好教材,它能够影响更多的医学生,坚定大家的医学理想,为“健康中国”不懈奋斗。 

丰富多元的实操性活动促民族文化交融

 


  上健医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学生陆徐凡,是第一次踏上祖国西域这片土地。在8天的实践活动中,他和团队不仅为喀什人民带去了医学科普讲座,还走进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和援疆干部面对面,参观了百年喀什馆和上海援疆定点医院。他和同学们将实用的实操和理论知识带到了新疆地区,结合建党100周年着重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专业医学知识服务群众。



  据团队中的凯赛尔·艾山回忆,早在两年前的暑假,在喀什地区第二中学大会议室里,他第一次见到了来自“医者天下、健康同行——上海健康医学院赴喀什医疗服务文化交流团”的师生。从小他就立志要像妈妈那样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这次特殊的讲座,让“上海健康医学院”这个名字悄然种在了心里。



  这个暑假,作为学校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喀什定向班的大一学生,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该实践团队,跟着师生一起回到家乡,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反哺家乡人民。凯赛尔和伙伴们一起在社区里用原创小品来演绎“家人意外呼吸心跳骤停怎么办”,又认真演示心肺复苏操作步骤,进行“手把手”教学,提升公众急救意识和技能……团队中汉族和维吾尔族队员密切配合,凯赛尔不仅饰演了小品中的孙儿一角,还帮助进行维语翻译。“两年前,我坐在台下聆听,学到了很多;两年后,我站在台上宣讲,能为家乡人民做点实事,我非常自豪!”凯赛尔说,虽然大一还没有学到医学专业课,但他和伙伴们都考出了BLS急救证书,在一次次“授人以渔”的过程中,也加强了自己的专业技能。



  据了解,实践团队选拔了一批受过专业急救培训并取得急救资格证的同学来到喀什地区东湖街道多来提巴格路社区、西域大道街道努尔巴格社区等,为群众现场实践教学,运用普通话和维语双语结合开展心肺复苏术的培训,同时结合互动环节,手把手教授当地群众如何进行紧急心肺复苏和包扎,使当地百姓拥有了在面对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措施的能力。

  不仅如此,同学们把200个急救包送到社区各位居民手中,并将理论实际相结合,向居民们详细讲解了急救包中的物品及作用,不仅加深了知识,也在发扬医学精神同时为新疆地区的急救普及情况做准备。



  “走进”四行仓库,追忆八佰壮士,感受那番舍我其谁的勇气,那大义凛然的牺牲,家国情怀和抗争意识;“走进”中共一大会址,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聆听红船故事,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见证红船上13个党员代表将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此次社会实践团队为更好服务喀什地区群众,特别运用普通话和维语在社区内开展了宣讲活动。以红色精神,红色故事,红色地标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宣讲活动吸引了近300余位社区居民参与。宣讲团成员们不仅带着上海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从上海走来,也将当地的红色事迹、红色记忆带回上海,做沪喀民族友谊的使者,真正做到文化的交融与传承。

“行走思政课”为师生厚植家国情怀

  团队成员们纷纷感叹:“不虚此行!”作为医学生,此行让大家充分了解了在临床实践当中可能面对到意外和考验,激发了他们善于思考的潜能,更加坚定了学医路上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的观念。采访中医生、院长们的关切,正是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救死扶伤的故事具体地向我们诠释了“民族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人民有希望”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目前,学校医疗服务党史宣讲团已回到上海,经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将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坚定人民立场的定力的同时,提高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融入社会,知行合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在服务社会中实现成长。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mr7lwLMrawzcdFjVVkCGSQ


实习编辑:黄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