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收看上海“初心讲堂”第九讲——《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16

17日,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途径收看了上海“初心讲堂”第讲——《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专题讲座

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20211217日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中央特科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对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应运而生的第一个比较成熟的情报保卫专门机构。它成为了保卫党中央、服务党中央的“红色堡垒”。在讲座中,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从中央特科成立的背景引入,生动地讲述了19271935年间中央特科与反革命势力斗智斗勇,以及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为中国革命英勇奉献的故事。因为他们的智慧勇敢、忠诚奉献,才有了如今的和平年代。

讲座还邀请了周恩来同志的曾侄孙女周婧祎与观众分享她眼中的周恩来,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青年白领,也将继承先辈遗志,把握青春、善于学习、勤于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她积极倡导青年党员亲身参与红色文化传播,力行青春誓言,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党员教师马妍:苏智良教授讲述的以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初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真实感人,激发了我对先辈们的崇敬、缅怀之情,上海是一个具有深厚革命传统的城市,回顾中国革命故事,激发自立自强的文化自信,落实于具体的工作中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教学和科研,在工作学习中不断提升。

党员教师李兰英:这次讲解让我们了解了不熟悉的一个部门“中央特科”以及这个部门成立后为国家所做的贡献。192711月,中央在上海成立政治保卫机构——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简称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打击敌人,保卫自己,特科由周恩来直接领导。在建立初期,中央特科就明确了其主要任务:保证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收集掌握情报,镇压叛徒,营救被捕同志和建立秘密电台,是我党第一个政治保卫和情报特工机构,周恩来曾明确提出中央特科的工作原则——“三个任务、一个不准”,即搞情报、除叛徒、筹款项以及承担其他各项特殊使命;不准在党内互相侦察。有力保证了中共隐蔽战线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以忠诚为本,以奉献为荣,崇尚理想,坚定信念,成就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不朽伟业。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继承他们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党员教师梁莺瑜:在这一百年中涌现出了无数红色保密人物,他们舍身忘死、严守秘密,用忠诚书写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他们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心间!周恩来——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工作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创建了中央特科,编制了中共第一部密码豪密。百年求索,长路漫漫;英雄无名,功勋永存。在革命事业中,既有与敌人正面作战的公开战场,又有一条立下卓越功勋的隐蔽战线。192711,为保卫党中央的安全,周恩来筹建并领导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专业情报保卫机构中央特科。在腥风血雨、艰难竭蹶的环境下,中央特科勇于向白色恐怖亮剑。八年时间里,中央特科在上海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诸如:组建了第一个打入敌人“心脏”的工作小组(“龙潭三杰”);发展了第一个反间谍关系(杨登瀛);开辟了第一条地下交通线(上海至中央苏区)。毛泽东主席曾说:“要战胜敌人必须打两种战争,一种是公开战争,一种是隐蔽战争。”“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党员教师卜茹雯:听了苏智良教授讲的中央特科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更觉得和平、富庶、温暖的当今社会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红的热血,铮铮的铁骨,坚定的信仰换来的。而苏教授也说到没有老一辈的斗争就不会有美好的今天,即使在现在“斗争”二字仍然重要。如今,我们要敢于与“疫情”作斗争,与“违法现象”作斗争,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十个坚持中的坚持敢于斗争,告诉我们要总结党的斗争经验,无畏强敌,不怕艰险,敢于挑战,绝不退缩,百折不挠,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维护国家安全,有信心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秦禹权 付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