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戴上卡通“耳朵”,配上青春笑脸!只为筑牢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204

作者:王宛艺


111.jpg


  戴上卡通“耳朵”,配上年轻笑脸,耐心地安抚着小朋友们的紧张情绪。这是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学生、“00后”的张思颖志愿者“上岗”的第一天,在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三江路临时疫苗接种点主要负责帮助来接种疫苗的市民进行简单的登记,帮助他们打开接种条码,完成初步的预检分流。

  当天,正好是幼儿园小朋友来接种疫苗的第一天。“为了打消小朋友们的紧张情绪,我们特地带上了卡通的头箍。”张思颖说,童趣的图案让他们不再紧张,也给了她一种特别的体验。对于未成年小朋友的接种,家长总有问不完的注意事项,于是,她和小伙伴们耐心地安抚家长和小朋友的情绪,对于实在回答不了的问题,会将他们推荐去医生那边进行细致的咨询。


444.jpg


  上午8点至下午4点,这是一天的志愿服务时间。虽说每隔半个小时都有一次轮休,但真站上一天,并不轻松。基层一线,小张这样的年轻志愿者不在少数。年轻的他们,或穿梭在疫苗接种现场提供指导和帮助,或自告奋勇值守机场一线……洋溢着的青春与志愿者精神辉映,助力这座城市筑牢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外滩街道,从事疫苗接种志愿活动的5位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志愿者,毅然主动报名前往南京东路一线支援。


222.jpg


  今天(15日)下午1点,他们已面带微笑迎接前来接种疫苗的人们。在疫苗接种门口协助前来接种的人们打开疫苗接种条码,进行资接种人员信息登记,维持排队秩序,在留观区时刻关注人们的情况,就是他们的主要工作。服务时长每日6个半小时。虽冬日寒冷,但他们以自己的爱心温暖着附近的人们。“这群孩子们温暖着上海,是他们的自我奉献,让我们稳稳地接种好了疫苗。”来接种的市民这样点赞。


333.jpg


  同一天,“85后”志愿者、上海南站“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站长石小倩揉了揉酸胀的腿,她已经连续站了4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时间少上厕所,她也尽量不喝水。1月14日以来,她一直参与康健路135号疫苗临时接种点的加强针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家人虽然担心但一直很支持我,家里的事都不用我操心。”她说不会放松神经但也没有恐惧,因为自己注意做好了个人防护措施。

  一个班,晚上20点到早上8点,值守12个小时。在浦东机场,我国重要国际航空枢纽,外防输入任务更加吃紧。浦东机场志愿者祝滨莹和同事们刚刚完成了他的转运工作。在他值守的12个小时中,有十余个航班抵达。

  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做好旅客的转运工作——帮助乘客完成登记信息、安排隔离酒店,一切有条不紊。他还会悉心关照乘客的心理和情绪,“不能让旅客等得时间太长,最近大家都是回来过年的。”

  “困也撑着,再说忙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现在的他已然习惯了白班夜班交替的工作节奏。他也学会了“节俭”——进出都要换防护服,为了不浪费防疫物资,航班挨得近的话,就不出入。因而有时白班,中饭晚饭都来不及吃。轮值的深夜,他就靠着休息室躺椅打盹,不敢安睡。一听到有“航班已抵达”的动静,他就要立即起身,去换上防护服。他告诉记者,只有等最后一个航班所有乘客都完成转运,自己才能得空去休息区,有时碰上航班延误,有可能一等就是通宵。


  原文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20115/444277.html?timestamp=1642298112657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