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报告》专家咨询论证会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353

  121上午学校召开《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报告》专家咨询论证会。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鲍勇教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处杨超处长、上海市民政局养老福利处葛健副处长、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钱洁副处长、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办公室羊博士等健康领域专家对学校即将开展的“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研究课题进行咨询论证。会议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主持



上,唐红梅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与指导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学校在健康及养老方面开展的诸如《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上海市社区养老发展报告》等基础性工作。她强调,上海健康医学院以“健康促进”为使命,在“十四五”初期,将视野扩展至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在更大的背景下去思考如何推动农村健康工作,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团队成员、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万广圣就开展《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报告》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研究必要性、研究内容、进度安排、可行性分析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们在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选择、前期工作、研究内容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农村健康问题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长久以来一直关注的重要问题,从长三角健康乡村建设角度梳理建设现状、问题,总结经验,能够为全国健康农村建设提供极有价值的经验与参考,是一项极为有意义的工作。开展这项工作可以完善中国特色农村健康研究的理论体系,有利于提高长三角农村居民的健康生活水平、推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研究成果将为政府农村健康建设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鲍勇指出《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报告》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经济意义和发展意义,同时,他建议研究要从宏观、中观与微观角度选择视角和维度,考虑有代表性样本的选取,真正体现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的状况,并从争取课题、组织团队等角度给予了指导。

杨超肯定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培养人、打网底、建机制等方面为上海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所作的贡献。他指出,《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报告》切入点好、着眼点准。他从“看得到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从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分析开展具体研究时要重点考虑医疗服务和健康产出两个维度。

葛健指出《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报告》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支持、为健康发展模式创新提供支持,他从基本公共服务、医养结合、长三角一体化等角度对课题的开展给予了具体指导,同时在操作的点、线、面三个层面给出了建议。

钱洁提出要从城乡一体化发展角度去看待农村健康问题,要关注农业现代化的影响,要关注社会治理等方面,研究时多总结经验模式,面对问题要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案。

结合自身开展研究的经验,对研究问卷的设计、决策咨询报告写作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长三角农村健康发展报告》将开启学校健康智库建设的新篇章。该课题的研究将会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能够每年出版一本蓝皮书,形成系列决策咨询报告,而且能够形成数据库为老师们撰写高质量论文持续提供数据支持。此外,还能够为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提供非常好的素材和参赛项目。



来自学校发展规划处、学生处、团委、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及校外相关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