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培训

作者: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443


12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举办的“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培训会”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全国362022年参评学校参会。虎扑nba各评建专项工作组、二级学院(部、中心)评估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联络员,评建办、教务处全体人员等参会。培训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主持。

培训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做开班动员,他介绍了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改革的特点与要求,分析了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成效与形势,并对合格评估如何进一步优化进行了讲解。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作了《面向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合格评估》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新部署、新变化,建议参评高校从十个方面促进学校发展:一是促应用型办学定位,强化服务地方、依托地方意识,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办学定位;二是促需求导向的专业设置,建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色、联动、共生的专业结构;三是促校企协同的培养方案,与行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四是促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确定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突出能力培养的主线;五是促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课程标准要与行业标准、职业标准相对接;六是学生中心的教学过程,实现由“学科导向”向“专业导向”转变,“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七是促实战型实践教学,推进校企、校地、校际联合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八是促“双师双能型”的师资队伍建设,强调以教师的实践能力提高为重点,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九是促产学研的资源平台,不断推进校企、校地、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十是促持续改进的保障机制,着眼于校内、校外两个评价和反馈机制的建设。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成都工业学院校长严余松先后从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解读、合格评估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学校评建改工作要点进行了专题报告。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挂职)吴四九就《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后,教育部评估中心领导进行了培训会总结,她希望各参评学校做到三点,第一提高政治站位,第二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第三严守评估纪律。

此次培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即将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了更完整和具体的了解,切实增强了对于评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对照39个观测点认真学习、不断反思、凝练亮点、持续提升,以高质量、高水平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