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最新!《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出炉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327

作者:符佳



  1月24日,上海健康医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21)。蓝皮书显示,北京、上海继续领跑,这也是两座城市连续5年位居全国31省(市、自治区)健康生活水平综合评价前两名。而在四大都市圈的比拼中,珠三角都市圈拔得头筹,长三角都市圈紧随其后。 

京沪继续领跑全国

  《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自2017年以来该系列已经连续出版了五本,始终聚焦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健康问题,反映中国城市健康生活的真实图景。2021版蓝皮书显示,在健康生活综合评价前50强城市中,六成位于东部地区,12%位于中部地区,14%位于西部地区。

从省际综合评价结果看

  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辽宁、四川、湖北、陕西位居全国31省(市、自治区)综合评价前10名

  北京、上海连续5年位居全国31省(市、自治区)综合评价前两名

  其中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浙江、江苏全部进入省际综合评价前5名



关注四大都市圈健康生活水平

  蓝皮书显示,中国城市居民健康生活总体向好发展,但是不同城市之间居民健康生活质量并不平衡,城市之间差距较大。与之相对应,在国家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成渝四大都市圈,其城市健康生活表现也是各具特点。

  从健康生活综合得分均值来看,珠三角城市群均值达到了68.88分,位于四大城市群首位,其次为长三角城市群,其综合得分的均值为58.75分,其后是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其综合得分均值分别为52.13分和47.75分。 

医护比倒置逐年有所改观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还存在发展不够充分、配置不够均衡的问题,但总体来看,执业医师及注册护士数量仍然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2021版蓝皮书显示,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达到《“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的2.5人目标的城市有121个,比2020年增加了73个;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达到3人及以上的城市有70个,较2020年增加了34个;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达到4人及以上的城市有34个,较2020年增加了12个;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达到5人及以上的城市有15个,较2020年增加了4个;全国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21年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平均达到2.62人,较2020年增加了1.09人,超过了《“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的2.5人目标。



  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达到《“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的3.14人目标的城市有87个,比2020年增加了7个;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达到4人及以上的城市有46个,较2020年增加了4个;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达到5人及以上的城市有29个,较2020年增加了3个;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达到6人及以上的城市有17个,较2019年增加了2个。2021年,全国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平均约2.98人,较2020年增加了0.19人,高于世卫组织提出的每千人口应有2名护士的标准。虽然这一数据还未达到《“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目标,但进步较快,医护比倒置的局面逐年有较大改观。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nTjQn90EWgps1jnjRL0p7g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