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 育民族复兴栋梁担时代大任

——外语国交党支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462

4月22日上午,为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夯实师德底线思维,根据学校安排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收看《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专题片,认真学习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老师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

张桂梅老师前半生经历坎坷,在花季年华失去了疼爱自己的母亲,而在青春年华又痛失爱人,后又历经两次肿瘤手术,但纵然是癌细胞转移到肝脏那样危险的时刻,她毅然抓住生命的尾巴勇敢地挺直腰杆伫立在三尺讲台上,始终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作为扎根大山深处的灵魂工程师,她12年来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帮助超过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大学梦。她12年里进行家访坐过拖拉机、坐过摩托,甚至骑过马,摔断过肋骨,走遍了丽江市边远山区的每一个村寨,行程11万多公里。她是百名孩子口中的妈妈,山区女孩子的一线曙光,她以忘我和无我的精神在华坪教育战线上辛勤奉献了青春韶华,谱写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佳话!

外语国交的老师们在观看专题片的同时无不为张老师的先进事迹感动着。金焱、於暘、阮俊斌、孙龙杰、赵学旻、沈旭、光异卉等老师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人民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我们要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注重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吕永红、刘鸣、钟丽波、张帆、田静等老师说到习近平总书记19号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从张桂梅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基层党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时代担当和忠实践行,作为高校教师群体我们要学习张老师这种至真至诚、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张捷、齐俊营、王利娜、谈梦佳、孔祥龙等老师表示今天看到张桂梅老师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的先进事迹,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讲话中提到的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内容正是张桂梅老师奉献教育事业的生动写照,我们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要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将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孙洁琼、顾维芳、周春晖、沈军、孙芳、陆懿媛等老师感慨道张桂梅老师12年来用知识改变了1800多位山区女孩的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了当地的教育脱贫,这是她一生为祖国发展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一个生动缩影,我们要继续发扬张桂梅赤诚精神,做好“启蒙西部”支部志愿者品牌,为少数民族学生解决英语学习实际困难。李悦、郑德虎、袁静、丁芝慧、李俊杰、宋彦、刘莹等老师表示张桂梅老师作为新时代妇女投身脱贫攻坚巾帼建功的杰出代表,为乡村女孩的人生插上了翅膀,点亮了梦想。我们要以“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为榜样,立足自身岗位,认真学习她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精神,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收看完专题片后,全体教职工表示学习了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后,我们要将“时代楷模”精神弘扬到教学一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育人初心使命,为学校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医学人才而奋斗终身!(外语国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