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何止是信仰的力量——附属卫校举办“美育大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5

928日中午,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的校园里,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老师与学校21级新生代表们一起,分享了一个劳模艺术家以满腔热血之情、敬仰之心全新地演绎赵一曼侠骨柔情,塑造可信、可敬、可爱女英雄形象的艺术匠心。

将“未惜头颅献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爱国情怀和浩然正气糅合艺术创作中,为在场的每位学生呈现一位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艺术形象,以劳模艺术家的执着匠心,传递着90多年前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品格、家国情怀与理想信念,这一艺术共鸣所辐射的信仰力量,以千钧之力,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陈甦萍老师以“英烈的生命铸就了我们美好的今天”为主题,铺展了一堂满满正能量的美育讲堂。英烈赵一曼既是英雄也是母亲,她把对孩子的爱转化为对这片土地的爱。在沪剧《赵一曼》中,一张赵一曼与儿子的合影照片贯穿全剧,她把对儿子的思念与爱,扩展到全中国每一位孩子身上。赵一曼临上刑场时,饱含深情地给儿子写下了最后的诀别信。为了更多的孩子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她义无反顾地血染山林,把自己31年短暂生命献给了东北的白山黑水,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讲座的最后,陈甦萍老师拿出自己主演的沪剧《赵一曼》DVD和在座的同学一起进行了有奖互动,一时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互动现场中同学们踊跃地举手与抢答,既是对陈甦萍老师本次讲座的赞赏,更是对革命先烈们的致敬。

本次讲座是虎扑nba“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始终践行“厚德至善 健行康民”的校训,坚持以美育融入思政化课程建设,美育谓之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想象力和创新意识的教育。虎扑nba的“美育大讲堂”旨在通过大师们的艺术分享将时代感和城市感融入每场导赏中,增加对学生的吸引力以及文化认同感。当今的时代,更需要通过美育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附属卫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