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需求,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0

师生所望,行动所向。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我为师生办实事,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盼愁难”的困难事、烦心事,创新管理服务理念与管理模式,积极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校师生,受到全校师生广泛赞誉。

加强统筹谋划、弘扬“以师生为本”的价值精神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按照《虎扑nba〈“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创新服务师生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弘扬“以师生为本”的价值精神。一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师生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持续围绕工作中新发现的师生困难事和烦心事,认真梳理和广泛征求学校行政服务方面的难点、堵点,切实优化提升服务功能,让教师把宝贵时间和精力用于教书育人主业和立德树人使命,打造师生“心无旁骛”从教就学良好环境。二是坚持推进管理服务理念变革与模式创新,始终将制度建设、服务创新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内部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和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工作,研究制定《上海健康医学院200事务大厅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服务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联动入驻部门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目标优化审批流程,梳理部门规则制度,废止或修订与学校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文件,实行公开办事和规范办理,有效推动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三是加强线上线下结合,积极打造集信息咨询、审批办理、管理协调于一体,实行集中受理、并联审批、协同办理、智慧运行的一站式全校师生综合性服务平台“200事务大厅”,从分解各类办事事项的薄弱环节和可改进简化的流程入手,以“服务便捷、办事规范、数据共享、高效协同”为原则,增加能够实现一站式、全流程网办的办理事项,实现从办理流程、提交材料、一键到达等链接信息完整化,实现线上“一次登录,全网办通”、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把更多“不见面”审批转化为新常态。推出“一人一桌”办理,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确保及时高效服务师生办事需求。

注重智慧管理、推动师生服务提质增效

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完善制度设计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建设“200事务大厅”。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依托,结合智慧校园“E办事”系统,充分发挥数字治理优势,通过服务流程优化再造,确定多部门联动协同的“攻关”路线,推进部门之间由“各自为战”向“联勤联办”转变,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数据共享共建和服务高质量对接,形成了“一站式”受理、多部门会商会签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职能部门为师生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生事务部门通过深入调研分析,聚焦明确了学生就学与生活中的高频事务,能线上办理的都依托线上平台办理,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多跑腿。不能线上办理的项目,也通过减少流程、集中办理等方式予以尽可能解决,更好地达成为师生办实事的宗旨。2021年,200 事务大厅将服务项目从原来36项增加到59项,增加的23项内容中,有17项为学生事务管理相关内容,其中教务处增加针对全校师生“教务e答”“学生选课、免听办理”“学生缓考办理”“学籍证明打印”“成绩单打印”“毕业证明/学历证明”“休学办理”“复学办理”“保留学籍办理”等9项内容;财务处增加了“学费票据自助打印”和“学生自助缴费”两项内容;科技处增加“学生专利申请”“学生论文投稿审批”和“学生成果认定”三项内容;信息管理中心增加“学生一卡通申领”“补卡” 和“一卡通注销”三项内容,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他部门也通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如财务部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与资产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不断优化财务流程,提高师生报账效率。通过新上线的智能扫单功能,使财务、业务实现全面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极大缩短稽核发票时间。同时,为解决师生因报账过程中缺失材料而在各校区奔波的局面,智能报账平台内嵌学校当前的财务规则,统一了报账所需的规范性材料,解决了人工审核标准不统一的弊端,有效解决了当前师生报账的痛点难点;教务处2021年通过在线业务办理学籍异动的学生达325人次,学生证补办达440人次,缓考申请达580人次;教务e答资源库模块也已增设至13个,教学相关问题查询量达19584次,学生个性化问题留言共52条,解答时限均控制在24小时内。信息管理中心窗口2021年为新生制卡3866张、累计注销校园卡3474张,受理各类业务咨询并提供技术支持累计300余次。同比数据显示流程平均使用率提升>35% ,日均访问量增长>156%,服务办理总数增长>46%

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200事务大厅共入驻8个校内职能部门,开设了10个服务窗口,可办理印鉴使用、采购申报、资产报废、专项财务报销、因公出国(境)签证办理等服务事项。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践行“为师生办实事”的精神,全方位落实“以师生为本”的价值追求,始终以师生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更好地服务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