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实情、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 做好基层健康“守门人”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891

“我们日常所说的中风,在医学上被称为脑卒中。中风是危害广大中老年朋友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率、死亡率及致残率都非常高,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存质量的疾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只要我们通过健康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和合理的运动,是可以有效降低发生的几率和风险的……”在周浦镇周南社区二楼活动室,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赵苗苗正在为周南社区居民作“中风的预防”健康宣教,这是双方开展党建联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对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服务更加迫切,进一步提升基层社区居民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自我管理意识和水平,特别是对上海这样一个老龄化程度很高的城市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学院师生的专业优势和特长,把“查实情、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基层健康水平提升,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成效。

查实情,党建联建携手周南社区健康促进

20213月,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与周浦镇党委举行了区域化党建深度融合发展签约仪式。在此框架下,临床医学院党总支积极与对口联建单位中共周浦镇周南社区委员会进行对接,双方本着为民、务实的态度,以基层健康促进为导向,于6月在周南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签约仪式上,周南社区党委书记宋佳玮指出:“这次党建联建,就是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我们特别希望借助医学院校的优质资源,通过师生的健康宣教、科普宣讲以及急救培训等,帮助提高辖区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和水平,实现党建与业务合作良性互动,努力提升共建工作的内涵。”

谋实策,健康教育助力基层健康水平

“基层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健康问题是什么,我们就尽力帮助解决什么。”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巧玲是一位来自临床的老教师,特别了解基层百姓需求,为了使这次携手让基层老百姓在健康管理方面真正有所收获,她亲自带头,组织党员教师成立了“健康宣讲团”。围绕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第一期设置“中风”的预防、贫血的防治、高血压的预防、“慢阻肺”的预防、糖尿病的预防、健康的自我管理等六个专题。党总支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相关宣讲任务。为了提高宣讲效果,他们注意将生涩的医学术语转换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如“脑卒中”改成了“中风”,拉进了与居民的距离。

出实招,急救培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2013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就开设了临床医学(院前急救方向)专业,为了让更多的民众具备专业的急救技能,牢牢把握院前急救的黄金时间,组织院前急救专业学生组建了“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青年急救培训团”,定期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持续开展急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对于第一次走进社区为基层百姓做急救培训的2020级院前急救班钟尧东同学,既兴奋又紧张。以前都是在校内为同学们做培训,这次对象不一样,为了让社区的叔叔阿姨能听懂,他带领团队花了两个多星期准备宣讲内容。精心准备图文并茂的PPT、多个急救案例的详细阐述、现场细致认真讲解和演示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处置技能。看到居民们踊跃进行实践训练的热情,他和团队成员感到特别欣慰。

办实事,科普宣讲实践育人进社区

针对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的状况,今年暑期,临床医学院团总支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人之‘肠’情,呵护肠道健康”健康宣讲活动。临床兔博士宣讲团先后走进浦东新区周南社区、周家渡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及四川省康达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从解剖、生理、饮食、筛查等方面入手,为社区居民和企业务工人员普及大肠癌预防知识及其开展早期筛查的重要性。东南二村陶大爷说:“以前没有人跟我们说过这些,觉得身体还不错,吃东西也不是太讲究。现在听完这个讲座,很有帮助,以后一定要定期去体检筛查。一旦得了病,不仅自己难受,一家子都跟着痛苦。”2019级临床本科3班的顾臻是这个项目负责人之一,“每次去宣讲,看到居民渴望的眼神,才深刻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我们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基层卫生状况,才能理解肩上的责任,才会坚定做基层健康‘守门人’的决心,‘健康中国’,必定有我”。

通过师生不断努力,社区居民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逐步提高,师生也在“办实事”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助力提升基层健康水平的决心,人才培养协同效应显现,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合作良性互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临床医学院党总支还获评市教卫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人才培养工作在人民日报、文汇报、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今后,上海健康医学院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广大师生群众的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基层健康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升,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