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小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87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虎扑nba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虎扑nba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落实教育部“十四五”时期加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开展区域化党建联建的基础上,携手浦东新区周浦镇辖区内多所中小学,推进区域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项目,助力“双减”政策后学校课后服务项目。

根据“分学段递进,螺旋式上升”原则打造区域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程菜单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周浦学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单位经过深度研讨,于2021520日发布了按照“5+20+X”模式建构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程清单”。根据“分学段递进,螺旋式上升”的总原则,注重“学段差异”,关照不同年级学生成长规律,由浅入深、螺旋上升、不同教学目标有机统一。 “5”是按照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要达到的目标,分为小学阶段着重“道德情感(道德温度)”教育、初中阶段着重“思想基础(思想深度)”教育、高中阶段着重“政治素养(政治高度)”教育、大学阶段着重“使命担当(使命厚度)”教育四个阶段或向度,始终贯穿“理想信念(理想恒度)”教育,形成“5个向度(维度)”的思政课课程模块;“20”是按照“5大模块”建设20门思政核心课程;“X”是整合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一系列其他思政课程体系。旨在涵育学生的“道德温度”、“思想深度”、“政治高度”、“使命厚度”和“理想恒度”。

坚持开门办思政课,丰富“联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平台和载体

第一,邀请联盟单位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共同聆听专家学者的报告,为联盟单位提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资源。第二,让思政课教师、各方面专家、各种模范人物走上大中小学思政课讲堂,依照“5+20+X”思政课程菜单,以讲故事的方式讲理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开展6次“中国精神”(建党精神、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红医精神、西迁精神)系列专题教育,给学生提供理论供给,使学生明白“三个为什么?”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第三,按照“5+20+X”思政课程菜单的设计,把思政课堂搬到企业、社区、乡村,搬到博物馆、纪念馆,搬到舞台,以“体验式”、“交互式”教学,给学生提高实践供给,使学生明白“三个为什么?”背后的实践逻辑。举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并在联盟学校巡展,展览为师生全面梳理红色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弘扬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弘扬长征精神,承办“传承长征精神,践行立德树人”党史学习教育大型情景党课,以“体验式“情景党课的形式,重现红军长征壮阔画卷,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高扬理想信念,使党史学习教育入情入境,入脑入心。

发挥师资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双减政策

与共建单位周浦镇党群服务中心签约助力周浦学区中小学“双减”课后服务项目,并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付卓婧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单位澧溪中学辩论队的组建工作。付老师多次与澧溪中学朱国花校长、校长助理顾岚老师以及《道德与法治》课授课老师讨论辩论队组建方案,并作为指导老师带领澧溪中学辩论队参加上海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第十届初中生校际网络辩论邀请赛初赛。期间付老师多次指导辩论队队员撰写辩论词,模拟辩论赛自由辩论环节,为辩论队队员提供赛前指导。澧溪中学成立了课后服务辩论社团后,付老师每周上门为同学们讲解辩论基本知识、辩论技巧,并指导同学们开展自由辩论,助力“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