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进社区 健康服务为人民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0

“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使命,每位共产党员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职责使命。预防疾病,促进全民健康是头等大事之一。本支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健康专业优势,把健康服务携至人民身边。通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精神,倡导以人为本理念,投身社区公益事业,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切实体现健康医学院为民健康宗旨,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

本项目重点聚焦全民健康为宗旨,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社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本支部与康桥社区支部结对,共建共聚,融公益,促服务,助健康。搭建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凝聚支部党员力量,融合公益项目社区行,紧紧围绕“初心在磐,使命在肩,健康惠民”主题,助推党建服务专业化,公益联盟项目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发展氛围,以服务居民群众为重点,围绕社区内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服务。对社区的(健康、亚健康及慢病)不同人群实施健康服务及健康教育,提升群众对健康知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人民的健康水平及健康事业发展。同时促进应用型健康医学可持续发展。

确立宗旨与目标

使命、奉献、惠民。牢记使命,无私奉献,倡导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 发点,为民服务为宗旨。 

专业、服务、实处。 充分发挥本支部医疗、护理与健康管理、公共卫生等专业优势,体现健康医学服务于社会,社区、群众。落于民众需求实处,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

旗帜、协同、进步。 倡导党员旗帜,发挥团队每个成员的积极因素,共同协作,进步。

一体、联动 、发展。党政一体,联动学校、学院、专业发展,科教研社会服务。

共建“健康五色”党建联盟社区特色品牌

与社区支部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定期学习,定期活动,定期交流互动。把握党的政治方向,给党旗添光;与支部组织生活紧密连接;教科研社会服务紧密结合;从实践出发,完善服务机制;促进完善专业发展与社区活动紧密结合;创新发展,形成精品支部。

结合支部护理与健康管理公共卫生等特色,开展“健康五色”党建联盟社区特色品牌,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健康事业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促进健康惠民特色落实处。

健康“红色”。党建+健康,聚焦价值引领,拓展主题教育形式,打牢基础、开拓创新,把党中央最新党建+健康思想融入红色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紧跟党中央政策方针的宣传普及活动,努力做好政策宣传筒。例:音乐党课进社区,与大家回顾党史100年,在“听说唱”中增强学习的立体感、亲切感和融入感。                  

健康“蓝色”。对社区(健康、亚健康及慢病)老人,分层开展健康教育(如生理、心理状态、生活方式等)进行健康评估,建立健康档案,有计划地开展健康干预,构筑蓝色港湾。

健康“银色”。面向银发“双高”老人,开展公益便民健康安全系列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专题讲座指导(如老年常见病预防、老年慢性病的保健、老年养身科普、老年人防跌倒、膳食平衡科普、药物服用指导、中医话养生等)。                       

健康“金色”。定期结对镇日间照护中心、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全镇各家门口老年活动室等,针对特殊对象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的“精准”护理、康复等方面指导,用精致的服务温暖群众心田。如定期有计划有目的的健康教育促进保健与康复。

    健康“粉色”。拓展健康服务领域,形成服务“辐射面”。参与对镇域内各养老服务公共空间的规范化健康管理提供专业支持(如养老机构规范化设置等)。与社区共建健康项目课题,促进社区健康护理管理研究发展。参与社区开展的其他大型公益主题系列活动。

健康惠民共建联盟促联动促共建促发展

党建联盟促联动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滋养、党的非凡历史来激励,聚焦组织生活会落于实处,党建与教科研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需要履好职、尽好责,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必果。

公益联盟促共建聚焦助老服务空间管理的规范化、助老服务的康养结合等服务项目,结合护管学院的医疗专业优势,用专业服务于社区,把专业知识转化实际,提高社区健康服务水平,提高社区人们的健康。

   结对共建促发展聚焦康桥养老服务品牌发展,聚焦康桥镇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融红色文化、政治学习、公益项目等专业资源,共建共享共赢。共建支部借助自身服务资源及优势,融社会责任于公益项目,引导党员在社区做公益,做志愿,做奉献,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社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党旗添光、创新发展精品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