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2017级临床学子考研成功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438

     近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逐渐落下帷幕,我院临床学子录取喜报频传,2022届毕业生研究生上线率显著提高。在我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2届考研升学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2022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149人(其中上海市定向79人,新疆喀什定向班26人,统招44人)非定向的考研率录取达23%。截至目前,共有15人通过考研国家线,8人分别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广州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其中1位学生成绩总分达415分。另有5名学生已经顺利完成中比医学科学硕士全部课程并获得硕士学位。



董宇

考研成绩:总分415 英语79 政治75 西综261

录取院校:复旦大学 外科学(学硕)

  经验分享:

择校方面能往上走的尽量把目标定高,选专业不要想那么多选自己最感兴趣、最喜欢的就好。

西综先搞好真题,以真题为基础,通过课本或讲义扩展知识,前中期整理出笔记。后期捧着自己的笔记一直背+反复真题+模拟题操练。

政治不用太早开始,我从8-9月份开始看一些视频课,对整体框架和可能考什么内容有个大概的了解,配套几位名师的背诵笔记,并上手做一点习题。后期时间都留给大题的背诵和选择题的模拟练习。

英语背单词,做真题,练作文。背单词可以用app,很方便,要早点开始背;真题的阅读搞不明白的可以多看看解析,从中是有出题者的套路可循的;作文可以先看看几篇范文,最后两个月每天找题目写一篇作文狂练就好了。

复试的竞争异常激烈,且占比很高,一点点松懈就有可能被刷,因此一定要花功夫准备。主要复习自己报考方向的内容,英语要背一些本专业的各种疾病及临床表现的词汇,最后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和一些唠嗑的问题。

学长寄语:吃饱喝足,养足精神,合理计划,坚持到底,干就完了。


张馨儿
考研成绩:总分391 英语74 政治68 西综 249

录取院校:广州医科大学普通外科(专硕)

  经验分享:

  在备考前期,我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基础知识上;对于英语,我主要是以背单词和语法为主,真题我直到6月才开始第一遍;对于政治,我和一般人不一样,我报了腿姐的全程班,所以4月就开始马原的学习了,虽然很多人说政治不必过早开始,但我认为,时间和效率是守恒的,后期学政治虽然前期能省时间,但是后期也要消耗大量时间,而且很难培养学习政治的惯性思维,反而事倍功半;对于西综,我以课本为主要学习资料,结合网课,对课本进行精读,这一阶段以理解为主,同时,将医考帮上的真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和评论按章节整理到课本上。在备考后期,我将重点由基础知识转移到做题上面,开始大量刷题,将自己所掌握的基础知识盘活。

  总之,考研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这个过程充满了焦虑和压力,而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才使我们真正成长起来,使我们的内心更加强大。


陆嘉淳

考研成绩:总分382 政治71 英语73 西综238

录取院校:苏州大学 内科学(学硕)

   经验分享:

英语:英语学习我主要以背单词、长难句及刷真题为主。单词是重中之重,要将一本词汇手册反复翻烂直至考前;长难句许多老师公众号都可以每天进行跟学;真题以阅读为主,完型及新题型本质上与阅读没有差异都是词汇量的累积,写作可以整理出自己的模板。英语学习不用跟视频或相信一些技巧。

政治:今年政治面临教材改版及二十大,可以早一些开始。主要还是以视频+1000+后期模拟卷为主。

西综:我本身西综基础一般,所以第一轮一定要把基础打好,不要追求速度,结合真题把知识点掌握好。自己八月开始第二轮时使用记忆曲线进行复习,期间真题还是需要天天刷。后期开始套卷的训练。西综是考研大头内容较多,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不断地重复将易混淆的知识点自己做好归纳总结。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多翻翻书本,速度也可以适当加快。

复试及调剂:复试主要是由中英文自我介绍、文献翻译、专业问答及日常问题组成。自我介绍要背到滚瓜烂熟,医学专业词汇要早些开始不要拖到后面才开始背,专业及日常问答正常准备即可。由于今年突然通知没有拟招录名额等问题,我自己今年是经历了调剂,调剂要注意到目标院校官网多多搜集信息准备好材料,因为调剂一般复试时间都很紧张。

寄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查之扬

考研成绩:总分381  政治63 英语72 西医综合246

录取院校:复旦大学全科医学(专硕)

   经验分享:

我大约是从2021年的2月底开始看傲视天鹰小亮老师的视频,并与此同时开始用红宝书和扇贝app背单词。由于前几年积累的基础较好,所以我的复习之路相对不是特别累。

西医综合:尽早准备。前几个月听网课记笔记打好基础,并配合做一些真题,后期肯定会遗忘,十分正常,再滚就行。生理学部分最好以第九版生理学教材为主,此模块考的非常细,光靠网课和教辅是覆盖不了所有知识点的。生物化学我还额外看了刘不言,生化确实非常抽象,但考的分值不高且相对不难,所以也是要反复背诵,后期会出个思维导图,也不错,可以看看。病理是相对简单的一门,结合小亮的记忆技巧不难背诵。内外科部分是大头,基本决定了西医综合的成败,但是内外科思维有一定的连贯性,在一定的基础上也有做题技巧可以套用,结合记忆技巧也是可以的,毕竟直接看书效率太低。后期也可以

英语一:我并没有在英语这门课选择跟网课。尽早开始背单词,且要天天背,题也可以早期开始做一点,起初因为很久没接触英语,文章看不懂且错误率高也是很常见的,随着词汇量逐渐增大,你会发现读文章的通顺程度和做题的正确率逐渐上升。后期要准备一些主观题的模板。总得来说,最近几年的英语题难度有所降低,考到60的话就能到几乎所有学校的单科分数线了。

政治:可以晚一些准备,我是9月开始看徐涛老师的网课的,听课的同时做肖神的1000题(虽然最终没做完因为太多了),后期用腿姐的冲刺手册背知识点,肖神的肖八进行客观题训练,我因为毫无政治基础和感悟能力,所以50分客观题一度做到过18分,以为自己考研无望了,此时还是需要沉下心,查漏补缺,在不断地背诵中,分数逐渐提高到30+。考前两周肖四闪亮登场,虽然说今年肖神略塌方,因为背的大题答案原封不动出现在材料里,但他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他的肖四大题全背。

院校选择:考研是一个选择大于努力的过程,如果目标定太高,比如非985的热门科室不去,那很可能一切努力都是白费的。有所谋求就要有相应的实力。我所选的学校是复旦大学,但是全科医学相对于其他热门专业,没有那么卷,再加上现在政策大力扶持全科医学的发展,所以我就选择了这个专业。选择学校和专业,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的,了解的信息越多你就“赢了”。

心态:考研期间焦虑是难免的,我觉得还是要进行适当的休息,比如我每周五晚上就会进行休息,来调整心态,毕竟在非常疲惫的心态下,学习效率也是很低的。也不要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别人学习时间多长,复习的节奏如何,哪怕快你很多都无所谓,你只需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就行。网上的经验贴未必适合所有人,请慎重观看。

学长寄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曹煜淳

考研成绩:总分378 英语79  政治65  西综 234

录取院校:苏州大学重症医学(专硕)


  经验分享:

临床医学考研就是时间的堆积,知识点一遍一遍地滚。西综是大头,但要考到理想的成绩绝对要重视英语和政治。

西综:基础差的推荐傲视天鹰视频网课。教辅书推荐可以配合贺银成和傲视天鹰。但由于傲视天鹰视频课节奏太慢,视频课基本没有知识点二轮三轮反复的滚。确保学过的知识点完全掌握了(自己反复滚)。如果学有余力,可以自己好好看书或者可以看王强的书本带读课程。但是切记不要一味地刷视频课,确保自己把最基础的最核心的知识体系牢牢掌握后再进行拓展。练习题也尽量选择合适的,不要买一堆颜色皮的乱七八糟。后期基本以真题为主。

英语:重视!尤其是考江浙一带大学,导师非常重视英语成绩。单词的储备量是基础,每天都要背,每天都要滚。其次,阅读正确率是高分必备。阅读配合唐迟老师的阅读解析,做一篇,看一篇,吃透一篇。建议阅读不要买课外辅导书,答题思路不一样,真题反复做。(做过课外书,吃过亏)英语作文可以学作文老师的模板,但一定要积累素材,经常自己尝试写!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研究完形填空和翻译(性价比低)。

政治:视频课(徐涛/腿姐)+肖秀荣的教辅书。建议早点开始,医学生没有暑假,还要应付实习。所以不要采取网上的建议贴,建议早点开始。

学长寄语:医学考研很漫长,很痛苦。一整年时间,只有一次机会。如果要考,请坚持到最后。建议找个合适的伙伴,但千万千万别和静不下心的人一起学。


陈楚佳

考研成绩:总分369英语58政治64西综247

录取院校:海军军医大学 全科医学(专硕)

   经验分享:

西医综合的学习首先有两大原则:1.尽早开始:在确定考研后不要等待,在当天就开展学习内容。要知道那些250以上的高分选手大部分都在大三甚至大二就开始准备。2.一旦开始不轻易放弃:准备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发现进度越欠越多想要放弃,如果觉得自己自律性不够可以跟班学习。

虎扑nba课程:如果是一战考研或者基础不算很好的同学建议跟着视频课程学习。在此不做特意推荐,参考市面上的热门老师,他们各有风格特点可以自行选择。学习时不可能看了一遍视频就掌握全部内容,更重要的是课后复盘和反复观看。

虎扑nba书本:市面上很多专业课资料,它们知识框架清楚,内容精炼,适合基础薄弱的同学在第一轮打基础。如果想要获得高分,还需要仔细阅读9版人卫教材,它才是出题的来源。

虎扑nba习题:习题求精不求多。首先是真题,最具有参考价值,在参加初试前起码要做五遍以上。其次是练习题,推荐同步练习和内部题库,练习题的难度会高于真题,主要用于知识点的查漏补缺。最重要的是错题整理,不要做过且过,做无用功。

虎扑nba笔记:根据自己往常的学习习惯,不必刻意追求内容好看的笔记,你甚至可以随手写在教辅资料相关知识点的旁边。要记住,效率和效果才是你追求的目标,只有记进脑子里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

写在最后:考研是一场不知道结果的努力,在这期间实力和运气同样重要,但在绝对实力面前运气就不值一提,所以请一定把握你的初试成绩(越高越好),只有初试成绩够高在后期才不用担心能不能过国家线能不能过复试线等等,从而安心准备复试,这也是考研过程中唯一能够完全自己掌控的内容。


张霄周

考研成绩:总分357英语66 政治64 西医综合227

录取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急诊医学(专硕)

  经验分享:

考研最好放足时间准备,其实扳着手指算一算,时间是非常紧迫的:年底考研,年初到5月份要准备医学生水平考试,尽管也能复习不少内容,但其知识性质偏向执医考的全而浅,考研要求窄而深,因此这段时间针对考研的实际复习效率并不高。接着来到6月就要开始实习直到考试,也就是说,就算提前一年开始准备,真正也只有半年多的准备时间。我在这方面其实是个反面教材,因为我就是那个计划用一年,实际从6月才算正式开始复习的人,紧赶慢赶虽然大致完成了两轮复习,但边实习边赶进度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希望大家利用好大三暑假及大四上的半年,对要求死记硬背为主的生化生理先下手为强。说到实习,我相信许多朋友希望有一个天使般的老师允许你们在科室期间脱产复习。但就我的经历来看,近两年的西综越来越要求结合临床,也多了不少前沿知识。很多细节不真正上手试一试是难以牢记掌握的。建议大家在保证复习的同时,尽可能参与一些实习工作,这并不会让你的时间付诸东流,相反到了考场上,或许会有让你意外的惊喜。

资料方面其实没什么特别的,西综我全课程跟的贺银成的班,花了千把块钱买了老贺的银成计划,五门课全都由老贺本人讲,并提供录播和直播课两种形式。选老师这方面就见仁见智了,我觉得自己和老贺的武汉口音挺合得来,身边的朋友也有直呼听不懂的。小亮,傲视天鹰等等课程各有千秋,自己觉得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政治不多说,肖秀荣的千题和四套八套。英语除了真题外,主要靠平时的底子,但就算水平不到,多刷刷类似的阅读题也大有裨益,说不定考场上一些题就能猜出来。

 学长寄语:每一个考研人都在恐惧,焦虑,所以你只要比别人多了哪怕一点点勇敢,你也是芸芸众人中的勇者。根据自己的精神状态劳逸结合,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