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名助推”教师素养提升计划之 “名师导教”第十三期云端开讲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313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和讲活,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名助推”教师素养提升计划之“名师导教”第十三期云端开讲。邀请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及其进课堂的学理思考”的专题讲座。虎扑nba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部分辅导员、协作共建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虎扑nba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共建单位浦东新区周浦学区政治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主持。

陈锡喜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如何进课堂展开,主要侧重在学理的层面上进行内容阐释和方法论指导。陈教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个重大的理论论断,置于历史的视域中,纵向展示其发展脉络,追根溯源。同时依托文本,从必要和充分条件的视角论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中国化新的飞跃的论断具有必然性,具体条件包括:历史新方位、实践新基础、创立新主体、理论新主题和体系新建构等。讲座过程中,陈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深刻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让老师们不仅知其然,而且还知其所以然。同时,他在方法论层面上也给老师们一些针对性的建议。特别指出的是,陈教授指导老师应学会怎样从问题中找出新问题,不断创新思想,还鼓励老师勇于深入研究等。整个讲座中,陈锡喜教授凭借其渊博的知识、敏捷的思维和严密的逻辑,让老师们再次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和思维的魅力,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孙玉良院长结合讲座内容对老师们应该注意或努力的方面进行了强调,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把握三对关系,即把“讲道理”与“道理的根据”结合起来,以“究其原”;把“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结合起来,以“明其义”;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以“求其效”。(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