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刘怡雯同学所在团队勇夺第43届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决赛两项世界冠军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384

北京时间58,第43届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我院刘怡雯同学所属团队荣获“OM再发明”“古典…音乐剧”两项赛题的世界冠军,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临床学子的风采。

202110月开始备战到今年5月世界落下帷幕,其中的汗水与艰辛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古典组的队长,刘怡雯从赛题公布的那一刻开始,就着手准备比赛的每一项事程。OM比赛和通常的创新比赛有很大的不同:赛题分为两部分——即兴题和长期题。没有计划书,没有PPT,考验的完全是发散性思维和解题的能力。针对长期题,选手要根据比赛给出的抽象问题,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解决办法串成一个故事。刘怡雯同学说,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例如赛题的变化大、限制条件增多、比赛要求原创三首音乐等等。她尽全力解决每一个问题,一次次完善方案,一点点的进展都能让她开心很久。

刘怡雯讲到,作为队长,如何在作品未定的情况下准备材料、如何在预算下购买种类更多样的材料、如何统一安排组内来自不同学院同学的空余时间、如何追赶比赛进度都是她的必修课。

OM是一个以动手实践为主的比赛,所以无法采用线上的形式来参与比赛工作,那么怎么样才能确保在比赛前完成任务,怎么样赶工,实体的道具做出来会不会达不到预期,道具的损坏程度,最终成品的效果都需要深思熟虑。

刘怡雯同学还提到,今年的比赛是最为特殊也是最为困难的一次。在比赛过程中两次受到疫情的影响。20211月,原定的寒假工作计划因为疫情而被取消,她和其余几位上海队友,在学校封闭前赶到,把能够带走的道具带回家进行加工和修补,而返校后离正式比赛只有三天的时间,刘怡雯和队员几乎不眠不休,组装道具排练剧本,最终完成了中国区比赛并取得了古典组第一名。

在中国赛区名次出来后,接踵而至的困难逐渐代替兴奋和喜悦。面对参赛队员的减少、不足半个月的准备日期、全英文的准备材料、隔离后无法行动的不便等各种情况,刘怡雯和其余组组长连夜讨论,设想应对措施,和组委会商量之后最终采用视频添加英语字幕、共用队员的方式参加世界决赛。翻译是否精确、规范、是否会影响原有的表现效果又成为新的问题,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反复地练习、磨合和完善,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比赛。

刘怡雯总结到,OM比赛既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又要脚踏实地的干劲。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担心赶不上比赛进度的焦虑和督促自己不断优化的想法一直压在心头,但同时,也给她带来思维方式、能力的提升。获得奖杯固然可喜,个人的成长则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