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教学督导会议

作者: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323


518日,学校召开2022年上半年“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本学期教学督导第二次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及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焦建利副处长(挂职)主持会议。

会上,唐红梅与参会老师们分享了三点感受。首先她代表学校对校、院两级督导们表示真心的感谢,督导们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执着,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的有效监管,感谢大家在教学一线的值守,共同守护并成就了“在线学习不断线,教学质量不打折”的教学基底;其次,她从“六个科学精准”的角度,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基础,发挥了提质增效作用,丰富的教学资源,精心设计的课堂,加强了师生互动,强化了课程思政,并充分发挥防疫大思政的育人效果;最后,她表达了希望与祝愿。希望校院两级督导能够继续深入学习指标内涵,对照指标要求督导课堂教学,发现问题、剖析原因、研究对策,为学校研制下一步本科评估举措、加强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开展教师培训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她也祝愿大家能够早日重聚校园、走进教室、走近师生。

焦建利就本学期线上教学期间院校两级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汇报,并根据具体督导情况,对下一步督导工作,就督导的覆盖面、精准度以及持续跟踪指导等方面给予了相关建议。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学校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周进祝教授作了《督导听课的感悟与思考》的分享。周教授结合本学期自身督导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从“教师的教向学生的学,一节课向一门课,督导评价向推广示范,以及督导向引导”这四个方面的转变,详述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展的一些部署与想法。随后他从“听什么”“怎么听”“写什么”“再思考”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娓娓道来了督导听课的技术技巧与方式方法。会后督导教师们针对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本次督导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健全和完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学校督导工作也将不断适应国家发展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风学风建设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着力点,做到“督要严格、评要客观、导要得法、帮要诚恳”,助推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学生提高学习效果、学校提高管理水平。校、院两级督导们也表示将继续提高督导工作水平,为教学战“疫”保驾护航,做好各项教学督导工作,为学校顺利通过合格评估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