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匆匆毕业季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321

庆幸青春不负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毕业生陈诺刚刚线上参加了毕业典礼。今年学校找毕业生收集了视频素材,剪辑成片在线上典礼播放,自己在大片中“有幸露脸”。大学这四年,陈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科技核心论文,参与发表了两篇SCI论著,多次收获一等奖学金,拿了不少竞赛奖,毕业时还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荣誉学位”。原本近乎完美的大学生活缺失了“完美的句号”——“我觉得最遗憾的事,应该算没机会请校长为我们拨穗了吧。”
  但是遗憾还是被毕业的喜悦冲淡了。“其实我原本是个缺乏自信、内向的人。”陈诺的大学生活经历了一场“逆袭”。大一时还未适应,对未来很迷茫,成绩也不理想,但她不想在寝室“摆烂”,奋起直追,终于专业排名挤进前2%。还有竞赛、活动,以及无数小组讨论、交流和发言,大大小小的舞台,台前幕后的经历,这一切都像阶梯一样,令陈诺一步一步走向更开朗更自信的自己,“这可能是最大的成长”。
  “毕业大片”里,陈诺分享了大学四年最值得纪念的事,那是大二与同学一起参加头脑奥林匹克大赛的难忘时光。当时正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学生们迎来了“最长寒假”。原本应该在学校一起紧张备赛,却因为疫情各自隔离在家,所有的沟通只能在线上会议室里进行。
  团队参加的是表演组赛事,大家只能在家里“因地制宜”重新创作。“我扮演一个拍摄Vlog的登山者,在登山途中发现一只大脚印,剧情由此展开。”想起那段经历,陈诺说,“一些道具也还在学校里拿不出来,我在家里‘登山’是没有‘山’的,一切从简。”尽管受到各种限制,大家还是尽己所能,最后线上参赛拿下总决赛铜奖。
  “我们的作品大概赢在,幽默?”想到这里,小陈笑出了声。
  另一种幸福感来自学医。“我大概天生自带医学滤镜。”陈诺说。疫情的发生激励了许多少年有志学医,但是医护群体的真实工作状态也确实令一些年轻人对这一职业“望而却步”。可陈诺觉得,职业“滤镜”反而更深了。无论是2020年还是今年,隔离在家的陈诺都报名当志愿者。两年前,在G40苏沪高速公路做“道口守卫者”;今年,“做做核酸、发发抗原、做做楼组长”。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背后是这名年轻的志愿者无数次物资搬运,细致入微的信息统计,是为社区防疫事无巨细的操心。“疫情更加令我感受到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感,心里有个声音:我是医学生,我要上。”大学四年,陈诺参加的志愿服务工作累计300小时。
  陈家铭已经拿到英国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等待办理毕业、签证手续的这段时间她也没有闲着,开始了一份新的实习。
  大学四年,三年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选择。“我是随遇而安的人,但不想虚度光阴。”陈家铭说。
  本科期间陈家铭过得非常充实。她对新媒体有兴趣,高中就曾参与学校电视台的工作,大学加入了学生会新媒体组,为学校活动策划、设置视觉宣传内容。学生会的工作很锻炼人,还要平衡学业,压力不小。但终究因为热爱而盘桓,也因为盘桓而成长。
  疫情在家的这几个月,她也忙碌着。一边是毕业答辩,一边找了一份线上实习,还有毕业季的学生活动工作,留学申请和就业的事。“我也拿到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录取通知书,但是权衡下来,还是想读个研究生,拿个硕士学位,顺便出去看看。”



  原文地址:https://wap.xinmin.cn/newspaper/xmwb/139190.html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