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庆祝建党97周年 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502


郑沈芳

(2018.6.29)

  

亲爱的党员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刚才,党委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展示了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基层党建工作中取得良好成绩的各基层党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仅有57人的革命党,发展到今天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走过了97年的不平凡的历程。97年不平凡的历程雄辩地证明: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有坚定的理想支撑,用铁一般的纪律保障,将服务人民的宗旨贯穿党的工作之始终,这样的政党一定是所向披靡,无往不胜。我们为自己是党的一员而无比骄傲和自豪,也为能够从中汲取无穷的办学力量深感欣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上海健康医学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建校三年来,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学校的建校创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保证了学校办学定位越来越明确,三校融合越来越和谐,学校治理越来越科学,办学能力提升越来越有成效。学校在二级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空间布局、合作共建、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上海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大批紧缺人才,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建设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但是,最近党委在全校开展“践行党员干部‘五带头’,以优良党风促进优良三风’”大调研中,发现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还不到位;二是学校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存在“慵懒散拖”不作为现象;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压力传导存在逐级递减现象。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这些问题与新时代学校的发展不相适应,严重阻碍了学校的内涵建设。“生于忧患,死于安逸”,在纪念建党97周年,缅怀党走过的艰难岁月,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时刻,党委在领导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建设的征程中要有新作为新贡献:

首先要将加强党的建设与促进学校发展有机结合,全面夯实一流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本科医学院的办学基础。

加强党的建设,最终的目的是履行好“四个服务”大学使命,促进学校发展。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把方向,谋大事,抓落实,加快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以及对青年学子的“四点希望”,结合市领导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重点做好各项工作:一是以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医学院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学科定位,2020年以前对标合格本科医学院的要求,夯实基础,全面对接;二是构建具有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上海最好的全科医师、康复医师、护士、医工技师,培养行业精英、业务骨干;三是全面规划、重点推进附属医院建设,与附属医院之间加大合作深度,构建新型的附属医院建设体系;四是在办好具有鲜明健康医学院特色的本科医学院的定位基础上,以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的要求,重点做好学校建设的二次规划。

第二要把突出政治标准与高素质专业化有机结合,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坚持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拔干部历来坚持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有明确的解释,那就是: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正确处理政治标准和业务能力之间的关系,站在坚守讲坛的人民教师的岗位上,必须首先讲政治标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师德师风和育德能力,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探索出适应学校发展的教师评价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党员队伍建设上,要坚持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坚持“五讲五有”具体而言,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廉洁,有底线;讲奉献,有作为。

第三,要把筑牢基础与增强活力有机结合,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党委将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党建工作中问题和不足,积极推进“四项工作”,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动吸引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师生奋发进取的战斗堡垒加强基层。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工作,主要结合近期学校机构、平台的调整和增设,完善组织构架;二是开展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三是完善党员干部考核激励工作,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继续开展党员干部“五个带头”活动,确保学校校风、教风、学风风清气正;四是全面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继续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特别要做好临床实习、毕业实习期间的学生党建工作。将学生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学生党员培养成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校党员干部必须履职尽责,勇于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促进学校新发展,为健康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我们应有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