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海市社区养老评价报告》发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202


作者:吴苡婷

  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上海市始终立足特大型城市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探索具有大城特点的社区养老服务新思路、新模式,率先推出普惠性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率先实施养老顾问制度,率先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和“5分钟社区生活圈”。日前,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原校长黄钢教授、现任校长吴韬研究员共同领衔撰写的国内首部省域社区养老专题研究报告——《上海市社区养老评价报告》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该报告对上海市社区养老总体发展现状、16个区的具体发展现状进行了纪实性描述和系统分析。报告显示:徐汇区、长宁区和闵行区在上海市社区养老综合发展指数评价方面表现优异,分列发展指数排名前三。

  据介绍,《评价报告》对上海市社区养老总体发展现状、16个区的具体发展现状进行了纪实性描述和系统分析;从管理制度、硬件设施、人员配备和服务水平4个维度,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对上海市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进行了评价。其中徐汇区在上海中心城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行政区综合排名中均名列第一;长宁区在上海中心城区日间照料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行政区综合排名中均名列第二;闵行区社区养老综合发展指数也比较高,在上海中心城区日间照料中心各行政区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三,在上海郊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行政区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一。

  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上海市社区养老的三种主要服务业态,能够提供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心理慰藉、健康教育、文化娱乐等一揽子服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市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三类主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共有1300家左右,各类社区养老服务组织400家左右,老年助餐服务场所超过1200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超过6200家,示范睦邻点超过2500家,完成了5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999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造,启动了77个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上海老龄人群的绝大多数养老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进了上海老年人的福祉,为建设上海健康老龄化社会夯实了基础。

  《评价报告》也指出:虽然上海市社区养老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上海市社区养老总体效能不高,床位周转率低,影响老人受益面;社区养老发展水平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性和非均衡性,中心城区的社区养老机构发展最好,其次是近郊区,远郊区发展最差,上海市社区养老综合发展水平从空间分布总体上呈现由中心城区向远郊区递减现象,呈发散式分布;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主体单一,社会力量参与程度较低;全市尚未形成统一的被行业普遍认可的认知症评估标准和干预标准,缺失认知症健康教育规范,更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系统方案;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层次偏低,对于更高层次的养老需求,还远远不能满足;文化养老服务的配备条件尚不够完善,文化养老活动内容丰富性、多样性不够,老年教育供给资源跟不上,文化为老服务缺乏专业人员;社区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整体素质不高;社区养老服务监管评估机制不够健全;等等。

  《评价报告》建议:要完善社区养老政策、改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平衡各区养老资源、增强社区养老机构供需契合性、加强认知症照护、加大文化养老服务建设、强化社区养老人才培养、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等。


  原文地址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3375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