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与“健康”同行,与梦想齐飞——黄钢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214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你们搭乘“健康号”开启人生新旅程。扬帆起航前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健康人”欢迎你们。首先要为你们点赞:经过辛勤耕耘,同学们选择了上海健康医学院这艘巨轮共同驶向健康航道,好样的,未来的健康使者们;其次,感谢你们:3679位“健康”小萌新们,“健康号”因你们的加入焕发出新活力,健康担当,为你们喝彩。今天既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新起点,也是续写青春的重要发展新篇章,机会与挑战并存,“健康号”是你们孵化、成就梦想的摇篮,你们将大有可为。在此,请让我们共同向一路呵护你们至今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欢迎之后,进入点名。临床医学杨梓汇,护理专业于文颖,生物医学工程谈宸,药学专业孟桐等14位同学,今天你们这些小寿星的光芒让神圣的“健康”入门式愈显华彩,生日快乐,祝福你们在“健康号”收获成长,实现梦想。临床工程技术的张晔繁和彭欣茹你们在吗?522日是校庆日,也是你们和其他八位同学的生日,十分高兴你们与“健康”结下不解之缘,希望你们与健康医学院共同成长。同学们,金秋九月,金色年华,相约“健康”,你们缘自祖国大江南北,遍及26个省市,涵盖30个民族,最小的年仅15岁。你们当中还有来自11个国家的21名留学生。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民族,却直奔同一个“健康梦”而来,可敬,可爱。作为“健康号”的新生代,你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早已摩拳擦掌,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健康号”将驶向何方。

那么,“健康号”究竟从哪来,到哪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栉风沐雨60余载,一代代“健康人”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用智慧和汗水,用爱心和行动,诠释了平凡中的非凡,赢得业界“健康促进的使者”,“白衣天使的摇篮”和“医疗器械工程师的摇篮”等诸多美誉。三年前,学校创新发展,华丽转身,成为中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校,传承与发扬“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荣光。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人民健康显然已成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瞄准“健康中国”,“健康号”已扛起促进人类健康的大旗,不凡的航程必将成就经天纬地的事业。作为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健康人”正是“健康号”前行的动力,而你们更是其中存在的潜力和主力,被寄予厚望。

今年登陆“健康号”需通过“刷脸”,有同学调侃,颜值在线方能过关入学,厉害了,我的“健康”。同学们,你们所言非虚,只是颜值当指“健康人”由内而外的气质,其官方定义为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的促进者。换你们耳熟能详的词描述就是“高富帅”,即厚德至善医德高,实践应用才学富,健行康民行为帅。从今天起,你们“高富帅”的大学时光将由此开启。你们将面对诸多“第一次”:第一次自由追逐理想、第一次自行支配时间、第一次独立处理问题……突如其来的“第一次”,可能会让你欣喜,亦或是迷茫。不必担忧,健康医学院有美丽宜人的校园,有博学多才的老师,有循循善诱的学长,更有精彩纷呈的生活。学校正朝着“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大步迈进,请务必找准你们的目标定位,珍惜学校给与的一切优质资源与条件,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融。据说,今年新生的主力军是“00后”,成长在“421”家庭,有着备受关爱的环境和良好的教育氛围。“千禧宝宝”们由此进入新轨道,接下来的人生轨迹应该是怎样的呢?我这准备了一套“健康千禧攻略”,赠予你们,助你们放飞青春,圆梦“健康”。

攻略一、启程是转折:“应用”联作用,操千曲而后晓声。平凡从医路是场艰苦的修行,同学们,你们或许会发现接下来的学习是场颠覆性的变革,应对学海转折首先要转变你们惯有的学习方式,要结合实践,强化能力,化被动为主动学习。操千曲而后晓声,实践是认识事物、改造世界最基本的方式。“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我们要对标“应用型”,从实践出发,在实际生活与学习中“望闻问切”,才能适应社会,解决实际问题。大学生活机会多多,实验实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学生社团、兴趣协会应有尽有,认真把握,你会发现惊喜多多。只有在实践中把握知识的应用,不断提升,你才能逐步明晰如何更好的发挥促进人类健康的作用。知易行难,撸起袖子加油实践吧!

攻略二、启程是开端:“特色”融暖色,咬定青山不放松。“健康人”追求的医学充满着艺术的灵性与仁爱的光芒,这是根植于心的DNA双螺旋中的“人文”链在起作用,学校的办学特色也因之浮现。一袭白袍展风华,一颗初心铸“健康”。同学们憧憬着未来,选择了“健康”,这是新的起跑线。砥砺前行,无问西东,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与勇气。请守护好你的初心,因为它是梦想,更是信仰,是让人生充满希望、与众不同的力量。曾刷爆朋友圈的医学版《成都》唱响了“健康人”的心声:让我终生无悔的,为你健康守候;让我锲而不舍的,是你期许眼眸。伤痛来临的时候,我握着你的手;让我感到温暖的,是信任的理由。“悬壶济世白衣人”凝结了医学的艺术魅力,倘若同学们庆幸选择,执于探索,厚德至善,促进健康,一站到底,这一袭质朴的白色将化为一抹神奇的暖色,乘风而起的“健康号”也将成一道亮丽的景色。特色与暖色相融,贵在坚守,风雨兼程的奔跑吧,未来属于你们。

攻略三、启程是告别:“国际”通业绩,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我们整装待发,意味着你将正式告别过去,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国际化办学是学校弯道超车,引领向前的重要途径。学校与十余所国际知名高校接轨,打通国际学分互认、学历互认,引入国际专业课程,通过广泛合作,将高起点高标准的国际化办学进行本土化改造,架构起多元文化交融、优质资源共享的教育平台。搭乘“健康号”意味着你们可享有这一切的福利。还记得报到当天与新生家长面对面的活动中,有同学的父母问英语学习是否重要。今天我再跟同学们强调,英语是至关重要的工具性课程,拿下它,你才有选择这些优质资源的权力。世界那么大,大胆走一走,领略国际前沿的浪潮。全球化的“大健康”是你们的机遇与舞台,只有“会当凌绝顶”才可“一览众山小”。时不我待,努力奋发,必将直挂云帆济沧海。

同学们,“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你们正处于最有活力的崭新时代。时代为你们提供了一展芳华的广阔舞台,同时也需要你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健康号”即将启程,请你们谨记:与“健康”同行,与梦想齐飞,你们才是“健康号”的真正主体!衷心盼望着若干年后,你们也会有“健康人”常有的感慨:“健康”延伸了生命的宽度,也增加了生命的厚重,我心存感激,有时觉得不是我选择了它,而是它选中了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