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青年讲师团系列科普作品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327


根据2020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和《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校园行动计划(2019-2030年)》相关要求,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牵头组建了“健康(青年)讲师团”,拍摄、制作、修改、完成了共18讲视频课程,每讲以总书记金句开篇。讲师团18人,其中包括专任教师13名、专职辅导员5名;其中有博士学位5名、硕士学位13名,海归专家1名,力争使之成为虎扑nba青年教师的名片。

原载于易班优课。

  


健康青年讲师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少年近视预防和保健(视频)


作品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眼球结构,让孩子和家长们都能明白造成近视的原因及危害,并进一步告诉大家如何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方法。


健康青年讲师团:椎间盘突出(视频)


作品通过介绍椎骨和椎间盘的结构特点,使人们认识椎间盘突出的原因、发病过程以及所带来的后果,从而引起大众对椎间盘突出的重视,且学会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椎间盘,预防椎间盘突出。


健康青年讲师团: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视频)


视频详细梳理了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的定义和捐献的流程,并通过问答的方式科普了遗体器官捐献常见的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无私大爱,为健康中国2030添砖加瓦。


健康青年讲师团:损伤后的运动整复(视频)


如果身体产生损伤,大家最普遍的想法是做被动医疗处理。但其实有很多常见身体损伤,可以通过运动的方法进行自我整复,本视频为大家介绍一些自我运动整复技巧,希望大家观看后可以通过自身的运动来进行自我修复。


健康青年讲师团:人老了,一定要掉牙吗?(视频)


人老了一定会掉牙吗?老年口腔健康已然成为一大热门话题,视频围绕“老年人为何掉牙,掉牙的危害,如何防止掉牙,如何护理假牙”4个方面展开讲述。关注口腔健康,爱护牙齿,防止“老掉牙”,从此刻做起!


健康青年讲师团:你的眼睛“缺水”了(视频)


视频讲解什么是眼睛“缺水”、哪些原因会导致眼睛“缺水”、眼睛“缺水”的表现及大众应如何防治。


健康青年讲师团:我的秘密我最懂——关注生殖健康(女孩篇)(视频)


视频讲解青春期女孩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变化,青春期卫生保健知识,以及生命孕育过程,正确认识性行为及其后果,学会理智思考和智慧决定,学会保护自己,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拒绝性侵犯。


健康青年讲师团:我pick胆固醇(视频)


视频介绍胆固醇在体内的合成和转化,科普胆固醇的相关作用。


健康讲师团:医保那些事(视频)


视频解读上海医保的分类、缴费和相对应的报销待遇,以及医保报销的具体计算方法。


健康青年讲师团:食物过敏(视频)


视频讲解食物过敏的概念、常见检测指标和主要致敏食物,帮助大家认识食物过敏、重视食物过敏并能有效预防食物过敏。


健康青年讲师团:我的“血糖”我做主(视频)


视频讲解高血糖人群控制饮食的原则,简单操作方法以及常见饮食误区和运动方式选择,帮助大家通过规范自律的饮食和运动,更好的控制血糖。


健康青年讲师团:“瘦腿袜”的正确打开方式(视频)


视频讲解“瘦腿袜”的原理、选择步骤及穿着方法,带领大家走出虎扑nba“瘦腿袜”的常见误区。


健康青年讲师团:食物的旅行(视频)


视频讲解人体消化道各部的结构、功能及其相关的常见疾病。


责任编辑: